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阳市卫生局开展专项整治行动 多种“血液疗法”临床禁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10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昨日,贵阳市卫生局下发通知,要求各区(县、市)卫生局即日起在本辖区内集中开展“血液疗法”专项清理整治,未经临床研究的“血液疗法”一律停止临床使用。如发现因违反国家规定给患者造成伤害的,要进行严厉查处。

  据了解,目前我国部分地区的医疗机构通过采集患者血液,利用“补磁”、“吸附”、“充氧”、“射频”、“净化”、“加药”等方法处理,或采用物理方法在患者血管内直接处理血液,对患者进行所谓的“血液疗法”。其中大部分疗法的安全性和有效性缺少科学研究和医学证据,可能对人体造成危害,甚至带来生命危险,这些疗法的滥用将会损害群众健康。

  对此,卫生部门要求对于已通过国内外基础研究及临床研究评价,证明临床应用安全有效的“血液疗法”,可以在明确适应症的前提下规范应用,如“紫外线照射充氧自血回输疗法”可用于细菌、真菌和病毒感染、免疫功能低下、中毒等临床治疗。对于已通过基础研究,但临床应用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评价不明确、尚存在争议的“血液疗法”,经省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批准,可在有条件的医疗机构进行临床研究,但不得作为临床服务项目向患者提供,如“激光血管内照射疗法”、“激光血管内照射加输液疗法”和“半导体激光血液疗法”等。对于既无基础研究结论,又未经临床研究的“血液疗法”,一律停止临床应用,如“光照磁极化”、“血磁吸附去脂净化平衡疗法”、“血液平衡稀释”、“血清疗法”、“半导体血液疗法”等。

  卫生部门同时要求,清理整顿结果将及时向社会公布,对于违规使用“血液疗法”的医师,要依法进行处理。

  作者:廖秋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