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人不堪忍受老板恶劣对待集体辞职被扣留(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17 东方网
工人不堪忍受老板恶劣对待集体辞职被扣留(组图)
  制衣厂的大铁门紧闭。记者透过制衣厂的大铁门看到,厂院里七零八落堆放着打算辞职离厂的工人的行李。近百名工人一见有记者采访,纷纷围了上来,隔着铁门向记者诉苦。周馨摄

  东方网5月19日消息:昨天上午,位于海珠区南华西第五工业区内的黛梦多制衣厂的90多名工人,因为不堪忍受工厂老板的恶劣对待而集体辞职,有的甚至连半个多月的工资也不要,去意坚决。但厂房不肯放辞职工人走。海珠区南华西街办事处和南华西街派出所到场调解。截至昨天下午6时许,还有数十名工人在厂内等厂方支付前半个月工资。目前,海珠区劳动部门已介入调查该公司的用工问题。

  现场:带行李出厂的一律拦下

  昨天上午10时许,记者接到读者电话报料立即赶到这家制衣厂。厂门口的一条横幅上写着“黛梦多制衣厂急招新员工,本厂货源充足,工作环境好,单价高,工资发放准时”的字样。工厂大门紧闭,三四名工厂保安监守着工厂的一个小侧门,只允许有厂牌的人进出,但不许任何带行李的员工走出大门。

  来自湖南的工人张某告诉记者,工人们从早上6时就开始要求辞职离厂,并要求厂方全部发工资。但工厂老板娘赶回工厂后第一句话就是:“想工作就工作,想走就走,没那么容易!”死活不肯放工人走。有个工人甚至连这半个月的工资都不要了,工厂也不放人,还派保安守住大门:凡是带行李出厂门的,一律拦下!

  工人:加班加点没有休息日

  来自四川的工人汤某说,他是今年2月进这家厂做工的,每天上午8时到12时上班,下午1时半到5时半上班,晚上6时半又开始加班,一直到晚上11时。没有节假日和周末,只有每月15日发工资日的下午才可以出厂办点私事。工厂老板娘对工人很苛刻,工作稍有误差就处以20元~80元不等的罚款,一个女工一个月常常只有1000元左右工资,每个月罚款最高达200多元。而且最初承诺的工资额连月降低。

  他告诉记者,工厂要求工人必须在厂食堂吃饭,每月扣120元生活费,食堂饭太难吃,工人倒剩饭一旦被抓就被罚50元。

  湖南籍工人张某说,夜班和节假日加班都是工厂强迫工人参加的,如果不加班就要被罚款。前两天,钉珠分厂、制衣分厂、车位分厂的几个主管及质量检测员,因为产品质量问题,被工厂罚款400元~2000元不等,领了上个月工资后,都先后辞职了。张某说,厂方规定每月15日发放上个月工资,但5月份拖到17日才发,而且还扣着这个月17天的工资不发,这也是工人辞职的原因。

  厂方:工头在幕后挑唆闹事

  对于记者的进厂采访要求,工厂方面坚决拒绝。直到下午2时30分左右,在南华西街街道有关负责人的协调下,记者才被允许进厂采访。制衣厂一负责人对记者说,前天,钉珠车间主管何某因违规被厂方扣款2000元后辞职,他挑唆部分员工辞职。

  他说:“我们承认对待工人的态度不好,但我们已向工人道歉了。如果工人辞职离开,企业生产就要陷入停顿。另外,工厂是计件制,工人多干多得,不存在强迫工人加班的现象,工厂不会给加班费。”

  主管方:监督工厂足额发薪

  昨天上午,南华西街派出所和负责管理南华西第五工业区的南华西街下属企业顺南物业管理公司派人到黛梦多制衣厂协调事宜。该公司经理苏建忠告诉记者,有关单位还在努力挽留工人;如果工人坚持辞职,将监督工厂足额发放工人的工资。

  社会新闻推荐阅读

工人不堪忍受老板恶劣对待集体辞职被扣留(组图)
少女被猥亵色狼曾因强奸被判14年 不思悔改奸淫外甥女

工人不堪忍受老板恶劣对待集体辞职被扣留(组图)
巨蟒吞狗

  访中华性保健操 针对男性 3天888元附内容男子绿帽子与经济地位有关 15%爸爸养别人孩子选稿:彭蠡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作者:王洪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