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界上最美的村镇”民风渐失 遍地“假古董”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24 新华网

  当西递、宏村从世界遗产委员会接过“世界遗产”的头衔时,旅游长时间不敌“江南六镇”。如今,当这两个安徽的古民居群逐渐为外人接受的时候,黟县在离西递、宏村两个古村落1000米之外造了一个新城,“正好符合世界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千米之内不得有新建筑’的规定”。

  离黄山半个多小时车程的黟县西递、宏村古村落,一度被国外建筑专家誉为“世界上最美的村镇”,并于2000年正式列入《世界遗产目录》,但旅游状况一度颇为尴尬,在既是世界自然文化遗产又是世界地质公园的黄山的光环下,古村落的发展显得“水到”却难“渠成”。但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在接受采访时称,西递、宏村保存尚好,只要不卖“假古董”,完全可以运作得更好。

  古村落风貌虽存民风已易

  1999年,以周庄、乌镇为代表的江南六镇和安徽的西递、宏村一同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递交了申请,申报“世界文化遗产”。2000年12月安徽古村落根据文化遗产遴选标准C(III)(IV)(V)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江南六镇“落选”。当时世界遗产委员会如是评价:西递、宏村这两个传统的古村落在很大程度上仍然保持着那些在上个世纪已经消失或改变了的乡村的面貌。其街道的风格、古建筑和装饰物以及供水系统完备的民居都是非常独特的文化遗存。

  据悉,考虑到西递、宏村的房子均为私房,为了约束当地居民在自己的房子里搞经营,安徽省文物局又专门颁布《皖南古民居保护条例》,西递、宏村也各自制定村规民约。安徽黟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江长全说:“四年前有一座危房,当时居民借修葺扒了房,就以破坏文物罪被判刑,之后对保护工作村民都小心翼翼。”

  但是,风貌虽存,民风已易。在网络留言版“驴友交流”的字里行间,西递、宏村一向以民居完好、民风朴实著称,但近两年,当地不断升温的旅游也出现了一些问题。

  “招财水,免费尝试,免费尝试!先生,你试试?”在西递西园门口,一个20多岁的年轻女子守着一个铜盆,不厌其烦地招揽着路过的游客。“盆中装着水,你摩擦两边的扶手,如果出现铜钱状的水纹,就说明财运旺。”

  听到“免费尝试”,很多人都驻足一试,但所有的人在玩过之后发现免费一说“纯属虚构”。不过因为要价2元,游客虽然不满,但都只嘟囔几句就走了。深圳某报记者吴先生看在眼里,怒上心头。“小姑娘你做生意不厚道啊!两元钱事小,你可以光明正大地要,但你既然说了免费又要钱,从这里离开的游客对古村西递可就有看法了……”话没说完,小姑娘冲上前大骂,“谁说免费了,哪里有不给钱白玩的买卖!”较真的吴先生继续理论,两分钟后,不断有游客加入理论的队伍,均表示的确是听到“免费”才尝试的。就在此时,“理屈词穷”的小姑娘伸手给了吴先生一巴掌,吴先生的眼镜掉落在地。

  在西递村落入口的一家古董店,广州游客洪先生花100元买到一块玉石,当时卖主开价260元,洪先生开玩笑一句“100元”,结果卖主一口答应,立即成交。洪先生觉得和玉颇有缘分,就拿在手中把玩。可是一路走进村落,每到一个古董店门口,都有老板探出脑袋用当地乡音问“是多少钱买的?”一个50岁左右的中年妇女,跟了一路,听着各家喊出的价钱,最后喊出一个“天价”:“10元,保证比他的色泽还好!”

  黄山管委会工作人员殷鸣公布了另一个更可笑的版本。一年前他随团到西递旅游,当时同团的一位先生,花520元买了10个扳指。“起先,他200元一口价买了一个翠绿的扳指戴在大拇指上,后来又有人要缠着他买,他想通过大杀价把那人赶走,于是喊价100元,没想到立即被答应了。他心里也不冒火,就觉得有可能是第一个买贵了。但到第三处的时候,他还用50元买了两个,到最后一处,实在不想买了,他直接喊价20元,竟也成交了,他数了数剩余未戴的手指,又买下6个。”

  江长全直言,江南古镇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西递和宏村都面临了,这些年在保护上花了大力气。“目前只要发生纠纷,工商部门和专门成立的镇城管队会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处理。而且,只要发生游客与商贩的纠纷,我们做到首先罚商贩。”

  江长全长叹:“山民憨厚,是指其内质,不是指其经营啊!现在西递、宏村到处都是卖古董的店铺,要杜绝‘淘宝者’和居民发生‘不愉快’,实在太难了!”他同时指出,“淘宝者”也要有健康的心理,“用100元买到明朝的玉、清朝的墨,怎么可能?”

  戴上“世遗”帽子游客不买账

  尽管西递和宏村戴上了“世界遗产”的帽子,游客却不领情。

  从2000年开始发展旅游至今,两个古村落的旅游状况一直不容乐观。据江长全透露,去年,黟县的旅游人流量有了显著提高,年旅游人流量第一次达180万,旅游总收入达6.8亿元,但这一数据仅相当于周庄一个镇的收入。与此同时,西递、宏村因入选世界文化遗产,旅游尚不足以贴补维修保护。“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专家明年就要前来检查,强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是全人类的财富。”在这样的监督之下,保护任务显得更为沉重。

  当地为了促成良好的旅游氛围,制定了很多措施。“原来摊点设在参观点,现在不可以,如果不服从管委会的统一调配,收回经营权!”为了补偿这些经营人员的损失,管委会每年从门票的直接收益中抽出一部分,按照人口、民居面积以及对村落的保护程度分给各家各户,作为保护基金。但是,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说,通过管委会分给各户的钱,远没有自家经营摊点得到的多,当游客增多后,当地居民很可能不愿意撤出摊位而得到政府部门的一点点补偿。而未来的情况是,“只要高速一通,杭州至屯溪3个小时车程,上海至屯溪4个小时,游客量还将大增。”

  由于当地都是私宅,很明显无法解决摊位经营人员、管理部门和游客之间的矛盾。为了减少古村落的压力,管理部门只好在两个古村落1000米之外筹建新城。

  在城镇中区分老城和新城,是乌镇的首创。当时浙江乌镇政府花重金买下民居,统一规划,在众学者中传为佳话。“目前在离西递、宏村1000米远的区域已正式开辟了新区,不久将招标,挂牌营业。”据悉,宏村新村的面积为280亩,西递新村的面积为250亩。“富了的村民要住新房子,而目前在古村落里面的宾馆、饭店也将陆续迁出来。”在规划中,新村主要担负完善旅游配套功能的角色,原先的摊位经营人员也将随之迁入。

  专家观点

  阮仪三:古村落别卖“假古董”

  古镇保护专家、同济大学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中心主任阮仪三在接受采访时称,西递、宏村因位置偏远,保存尚好,只要不卖“假古董”,完全可以运作得更好。

  他说,得到“世界文化遗产”的头衔,说明古村落是国际精品,这也就需要当地的政府和管理者用国际的眼光,来运作经营。“这两个古村落没有交通优势,是针对国内游客而言的,如果打出了国际品牌,完全可以吸引国际游客。”

  关于私宅是否会带来弊端的问题,阮仪三指出,只要政府制定好“游戏规则”,私宅也能有利于全民保护。“2002年的时候,每一个到达宏村的游客,会在进入一户人家时给出一张类似于小门票的单子,等到年末,每户人家可以凭借单据领到相应的收入,这种模式值得推广,毕竟,真正的保护应该是全民的。”(作者特派记者谢飞君安徽黟县摄影报道)(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