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俄罗斯“冰河时代公园”要克隆史前猛犸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33 新华网

  俄科学家试图在西伯利亚复原1万年前更新世 “冰河时代公园”要养猛犸

  在上一个冰河时代,俄罗斯西伯利亚东北部仍是一片绿洲,生活着野牛和猛犸。然而大约1万年前,这一生态系统突然消失。现在,俄科学家希望发现是什么原因灭绝了猛犸和其他冰河时代动物,他们正在西伯利亚恢复“冰河时代”的风貌,打造一个方圆160平方公里的“更新世公园”。

  造公园为证明理论

  据报道,“更新世公园”计划是由俄罗斯切尔斯基市东北科学站负责人、古生物学科学家塞尔盖·兹莫夫发起的,从1989年开始,他就发起了恢复“更新世”生态系统的计划,希望通过建立“更新世公园”,证实他的一个理论:是人类的猎杀、而不是气候改变灭绝了曾经在西伯利亚平原上繁衍的史前动物。

  多年来,像猛犸这样的大型动物灭绝的原因,一直是科学界争论的焦点。许多科学家认为,是突然的气候改变给西伯利亚的草原植被和动物带来了灭绝性的灾难。

  然而,兹莫夫却相信,是史前人类富有技巧的猎杀,灭绝了史前猛犸和其他大型动物。他创建“更新世公园”,正是想证明他的理论。

  还想克隆史前猛犸

  也许“更新世公园”最让人感兴趣的部分,是复活史前猛犸的诱惑。

  科学家希望有朝一日能通过基因技术,复活已经灭绝的猛犸,让其生活在“更新世公园”中,不过,这一“复活猛犸”计划可能需要数十年的时间才能成功。日本科学家和俄罗斯科学家几年来一直在搜寻可以用来通过DNA技术进行克隆的猛犸遗骸,一旦史前猛犸被克隆成功,它们将成为“更新世公园”中的居民。

  目前惟一的问题,就是如何在西伯利亚冻土带中找到可以用来进行繁殖的猛犸DNA,到目前为止,所有在猛犸化石中发现的DNA都不可用,它们都随着时代和气候的改变受到了损害。

  西方科学家嗤之以鼻

  伦敦大学教授艾德里安·利斯特道:“我认为兹莫夫博士重建更新世时代植被的想法很不切实际。”他称自己反对复活猛犸的研究。利斯特道:“当然,看到这个庞然大物活着存在的确比和整堆化石骨头打交道更诱人,但我始终反对克隆这些动物,即使是克隆一两只给我们带来娱乐。”(沈志真)

  新闻链接 “更新世公园”只有食草动物

  兹莫夫等科学家在俄罗斯萨克哈共和国官员的支持下,已经在该地区辟出了160平方公里的地带,打造“更新世公园”。科学家正在慢慢恢复该冻土带的史前生态系统,希望让那里的冻土慢慢转变成适合动物生存的草原,就像10000年前曾经有过的那样。

  尽管西伯利亚冻土带大部分都被苔藓覆盖,但选做“更新世公园”地址的160平方公里土地上却仍有一些草地、落叶松林和柳树灌木。兹莫夫道:“所有属于更新世时代的植物现在仍在那儿保存得很好。”

  据悉,“更新世公园”所在地区的温度夏天最高是30摄氏度,冬天最低是零下50摄氏度。“更新世公园”地处偏远,只有直升机才能够抵达那儿。到目前为止,已经有20平方公里的地带被隔了起来,在公园内,已经徜徉着更新世野马的最近后代———亚库蒂马和一些驯鹿、驼鹿等,科学家还计划引进更多的动物,譬如野牛和麝香鹿等。

  兹莫夫称,他希望增加公园内食草动物的数量,从而使公园中的植被形成稳定的状态。当食草动物数量固定后,引进一些像西伯利亚虎之类的食肉动物。(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