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赵铁锤听取陈家山矿难抢险救灾汇报 强调四原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3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国家安监总局消息,5月17日上午,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党组成员、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赵铁锤,在西安听取陕西省政府关于陈家山煤矿“11.28”事故抢险救灾和该省当前煤矿安全生产情况的汇报,陕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洪峰主持了汇报会,“11.28”事故调查组和专家组有关人员参加了会议。

  赵铁锤向与会人员传达了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11.28”事故抢险救灾、事故调查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总局李毅中局长的要求。在听取汇报后,赵铁锤指出,当前事故抢险救灾有两项重要任务: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调查处理工作进度的指示精神,针对当前具体情况制定科学合理的抢险救灾方案;二是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抢险救灾工作进度,为事故调查创造条件。

  赵铁锤强调,下一阶段事故抢险救灾和事故调查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并存在风险性,一定要掌握四个原则:第一,要坚定信心。要以积极的态度,克服困难,做好工作。第二,要科学组织。要明确一个指导思想,即在保障安全的条件下,组织好各项工作;要确立好两个定位,即以抢救人员为主线,以事故调查为重点,制订好科学合理、积极有效的具体工作方案;要建立三项工作制度,即瓦斯预测预报制度、救护队员现场监控制度、领导干部现场跟班作业制度;要正确处理好四个关系,即抢险救灾与恢复生产之间的关系,瓦斯与水、火、顶板等灾害预防之间的关系,保障进度与确保安全之间的关系,事故抢险与相关善后工作之间的关系。第三,要确保安全。抢险救灾全过程都要立足于安全第一,要制定事故抢险救灾的整体应急预案;具体实施过程中,要注意集中力量,合理配置人员,各抢险地点都要设计好避灾路线。第四,要加快进度。集中力量做好与事故抢险相关的工作,尽快为事故调查处理创造条件。

  赵铁锤要求,在下一步的抢险救灾工作中要明确责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要抽调专人组成工作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专家组要积极配合地方政府有关部门的工作,从技术方面帮助完善抢险救灾方案。赵铁锤希望,陕西省政府要抓紧修改完善事故抢险的方案,按程序组织审批后抓紧实施。

  赵铁锤充分肯定了陕西省人民政府关于陈家山11.28抢险救灾和当前煤矿安全生产工作所采取的措施,并希望陕西省全面贯彻国务院第81次常务会议精神和全国煤矿瓦斯防治工作现场会议精神,要加大煤矿安全整顿的力度,要认真吸取事故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做好当前的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陕西省副省长洪峰表示,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领导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的要求,认真研究、修订好“11.28”事故抢险救灾方案,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事故抢险救灾的工作进度。洪峰表示,陕西省要深刻吸取“11.28”和“4.28”两起事故的教训,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进煤矿安全生产工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