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律师徐晓青最看重自己共产党员的身份—— 维护百姓利益是天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41 新民晚报

  本报记者俞明骁通讯员刘福元

  法律援助先进,优秀刑事辩护律师,法学专家……徐晓青的“头衔”可不少。最近,他又在新一届的上海律师协会选举中,高票当选为副会长。

  不过,徐晓青最看重的还是他共产党员、市人大代表的身份。

  社区建设有我份

  执业20年来,徐晓青从来没忘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1999年6月,他召集事务所里的党员签了一份“党员公约”,其中一条是“党旗、国旗挂在眼前,人民利益记在心间。在执行职务中,首先想到自己是一个共产党员,其次才是一名执业律师。”

  于是当初设在徐家汇街道的金泰律师事务所(2004年改名为徐晓青律师事务所)成了社区建设的积极参与者。徐晓青每个月都向街道各居委提供4张法律咨询卡,社区居民凭卡就可以到他那里享受全免费的法律咨询。到后来,当地居民不管有卡没卡,都能享受到这一便利。2004年,律师事务所从徐家汇街道搬到湖南街道后,徐晓青把事务所的阅览室办成了社区活动室,并在周一到周五全天开放对社区居民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徐晓青还多次培训居委干部,向他们讲解如何运用法律调解居民矛盾。

  弱势群体我来帮

  在徐晓青看来,保护老百姓的合法利益是一个党员律师的天职,更何况自己是市人大代表。2003年,住在宛平南路肇嘉浜路的3位市民找到了徐晓青。他们称动迁公司对居民的动迁补偿不公平,同样的房子动迁费用不一样。徐晓青跟着居民来到现场调查,发现两套结构、地段相似的房子,有两张房产证的动迁补偿价比只有一张房产证的每平方米要少4000元。

  徐晓青马上写信向区里反映情况,并来到动迁公司向他们申明:拆迁房子不应以使用价值来衡量其价格,同样房子的拆迁补偿不应如此相差悬殊。在他的努力下,动迁公司闻过则改,改变了原先的补偿标准,那里的老百姓也高高兴兴地动迁了。徐晓青为此忙前忙后,却没有收一分钱。

  这些年来徐晓青为残疾人打过官司,为退休工人讨过工资,为动拆迁人提供过法律咨询,基本上都是“义务劳动”。

  给政府部门“挑刺”

  在多年的执业生涯中,徐晓青善于从业务角度总结经验,时不时给政府部门“挑刺”,他说做律师的应该有追求社会公平正义的责任感。比如,在接触了大量的动拆迁民事案例后,徐晓青深感其中存在着若干问题。为此,去年、今年他先后写下《关于本市动拆迁问题的思考和建议》和《健全动拆迁行政行为偏差的矫正机制》两篇文章,向有关部门提出了自己深思熟虑的建议。

  徐晓青还“喜欢”向政府部门提出“法律意见书”。几年前,黄浦江防汛墙一根外露的钢筋戳伤了一个孩子的眼睛,徐晓青代理此案为孩子争取到了赔偿。但徐晓青并未就此罢休,又写下法律意见书,交给了徐汇区的管理部门。徐汇区举一反三,马上对区内防汛墙全面检查。至今徐晓青写过的法律意见书近十份,分别给公安、检察、政府、国有企业等提出意见,其中一半左右已得到了积极回复。

  在徐晓青律师事务所内有5名共产党员,他们全是参与社区事务的积极分子。而在他们的感染下,所内2名青年律师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徐晓青说:“上海律师队伍中30%是党员,党员律师一定要为其他律师带个好头。”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