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让曝光从问题中来到制度中去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41 新民晚报

  徐汇区政府在媒体批评中细察体制缺陷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袁昭宇记者袁玮)徐汇区政府日前制定了一项政府职能部门负责人法庭应诉制度,凡是行政管理部门接到居民或法人的行政诉讼,部门负责人必须到庭应诉。

  媒体报道“催生”应诉制度

  徐汇区应诉制度的产生和其他几项制度产生一样,多多少少都有媒体报道的背景:群众对拆违的投诉,催生徐汇区政府的流程再造;个别动迁人员的不法行为,引发徐汇区对动迁管理制度的重新设计;对公务员服务要求的提高,促成了政府绩效评估制度的出台……

  徐汇区领导认为,必须从制度、机制入手,把在体制矛盾中产生的问题,在制度的重构中加以解决。

  去年,宜山路某商住楼居民因顶楼业主在楼顶违章搭建了一间小房子,到区房地局投诉。结果投诉从房地局到规划部门,到城管,一圈下来又回到规划。投诉者一气之下找媒体曝了光。楼顶上的违章搭建到底由谁管呢?一位专家说,由于管理制度上存在“叠区”,3个部门都能管,又都可不管。曝光使运行了几十年的“粗放型”齐抓共管模式造成的问题凸显了出来。

  再造“流程”根治推诿病

  几起曝光事件后,徐汇区掀起了一场制度改革——

  首先再造拆违投诉的受理流程,规定街道(镇)、规划局、房地局、城管大队是拆违投诉的受理主体。第一受理部门在接到投诉后工作日的24小时内完成初步勘察,必须将勘察情况在勘察后工作日的24小时内告知投诉人,5个工作日内,将处理结果答复投诉者。流程再造从机制上解决了相互推诿。

  对一些动拆迁事件公开后,引发徐汇区对动拆迁管理制度动“手术”,徐汇区将关注的焦点瞄准了制度变革。首先将市政动拆迁企业定位为非赢利性的全国资企业,个人不得入股。同时界定企业从事的是劳务活动,所获得非利润,而是劳务费。动迁费和劳务费管理分离,两个资金的帐户也分离。通过两者利益分离,斩断动迁公司在动拆迁中的赢利链,保护动迁居民的利益。

  信访处理“痕迹”网上可查

  徐汇区今年起对和群众关系最密切的信访部门,以网络为载体,通过建立一体化信访信息系统,对信访件处理实行绩效评估考核,把效率设计进制度中。

  在这个系统上,信访人可跟踪信访结果,各职能部门也能查询到信访件的处理“痕迹”,同时在系统上可看到近期信访矛盾的集中点。这一系统将全区70多个部门的信访业务纳入统一的架构内。它最大的特点是,信访件流转的每一个环节都会提示经办人员办理的时间、节点,超过规定办结期限的信访件会自动亮起黄灯。

  有关专家认为,政府职能转变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它必须通过一项项制度的重构,一项项机制的变革才能实现。徐汇区的做法朝这种转变迈出了实质性步子。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