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夫人外交”:美第一夫人劳拉展开中东三国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3:53 新华网

  尽管最近中东地区国家与美国关系紧张,美国第一夫人劳拉·布什周四晚仍将顶着阿拉伯世界的愤怒狂潮而上,开始她单身中东之旅,可谓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不过,这次在中东改善形象的使命对劳拉来说,可能是她到目前为止最复杂的政治使命。

  要上埃及“芝麻街”

  劳拉将从今晚起开始她在约旦、以色列和埃及的五天之旅。她的出访是布什总统推动中东民主和重启巴以“和平路线图”计划的一部分。

  她将游历中东的许多地方,并计划在埃及的“芝麻街”节目中做嘉宾。她此行并不是简单的旅行,而是有其明确的目的:在中东地区推广美国的价值观和女权运动。

  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称,劳拉的这次旅行将致力于在中东地区推进民主以及支援当地的妇女儿童。他说:“这次访问对于她来说是一个巩固我们在中东地区推动自由和支持妇女权利承诺的机会。”

  而劳拉的女发言人苏珊·惠特森说:“这次的行程在很久以前就已经制定。劳拉致力于为全世界的妇女们争取权利,让她们能够参与到政治与经济事务中。上周在科威特,我们就已经看到妇女们积极投身政治运动。我们的确已经在阿拉伯国家看到了进步。”

  五天行程排得满满

  第一夫人的发言人威特森说,劳拉将于19日飞往约旦,21日她将在约旦死海的世界经济论坛发表讲演,并会见约旦王后拉尼亚,参观一个由美国政府资助的学校以及一个帮助贫困妇女找到工作的基金会。

  22日她将与以色列总统卡察夫的夫人会面,举行会议议论给妇女授权问题,随后顺便访问西岸城市耶利哥,并参观犹太和穆斯林的历史遗迹。

  23日劳拉将与埃及总统穆巴拉克的夫人会面,并和穆巴拉克夫人一起参观一所女子学校,录制埃及的芝麻街,并参观埃及著名的金字塔。在埃及,她还计划向埃及的社会活动家发表一篇演讲,并参观古老港口城市亚历山大市及其中的亚历山大图书馆。

  这座图书馆在约公元前295年建成,但是在4世纪的时候因一场大火化为灰烬,新馆于三年前建成开放。它拥有24万本藏书、1个天文馆、1个会议大厅、5所研究院、6家美术馆和3座博物馆。

  单独旅行任重道远

  劳拉在白宫的4年时间里,总共有6次单独的旅行,包括了莫斯科、匈牙利、捷克、两次顺便访问巴黎甚至阿富汗。她从未就敏感的话题发表激烈的评论,而是美国价值观的形象大使。她在2003年9月访问法国的时候,希拉克总统亲吻她的手的著名画面,帮她在法国赢得了许多支持者。

  这次在中东改善形象的使命对劳拉来说,可能是到目前为止最复杂的使命。接连发生的伊拉克战争、巴以争端、虐囚丑闻和虐待恐怖主义嫌疑犯事件,使这地区的反美情绪强烈。

  此次出访她将面临愈演愈烈的反美浪潮。这一事件在阿富汗引发的骚乱已使16人丧生。巴基斯坦、印尼和加沙地带也爆发了抗议活动。

  (瞿国华 据中国日报消息)(新闻晚报)(来源:新闻晚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