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信息多面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20 信息时报

  李龙

  “炒商标”已成为广州人追捧的投资热点,商标的创富功能甚至催生了一个炒商标的职业玩家族。相信很多人都不得不佩服这些人的精明,尽管你可以说他们的抢注有可能会给某些知名企业带来一定程度的损害,但既然有企业乐意从他们手中购买,既然商标注册的主管部门都没有出来说话,那就证明他们是合法的投资行为。我们除了对那些被抢注者抱以道义上的同情外,别无其他,毕竟注册商标是一种法律行为,感情支持和道义援助也不能侵犯个人注册商标的权利和自由。

  其实,对于这些“职业注标人”基于利益的纯市场化投资行为,假如他们是以合法的途径、在法律许可的范围内取得商标的拥有权,那我们大可不必对其横加指责。当然,我们也找不到两难的理由。诚然,他们的主观意图是抱着投机的心理,注册一批商标后待价而沽,以期在注册费与转让费之间赚取可观的差价利润。但如果从另外一个角度说,他们的投机行为在客观上反而可以善意地提醒企业:保护好自己的无形资产,商标是最好的工具。特别是在当前我国很多企业还普遍缺乏商标保护意识的今天,如果“职业注标人”个人的理性投资大潮能够唤醒一大批仍然处在沉睡中的企业,发掘自己的品牌文化、利用商标的商业价值,那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因为我们看多了那些名特优产品商标被抢注,就对“炒商标”一族冠之以不道德而大加指责显然有失公平,人们的道德评判终归不能代替法律规则。而一个连自己的品牌都不知道充分利用的企业也很难在当前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商标炒卖持续升温,“商标金”越赚越多,只能说明企业商标意识的落后。同时也提醒有关部门,在商标注册上如何保护企业,防范抢注,应该有所举措。(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