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国际博物馆日:特色博物馆养在深闺人未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32 新华网

  市民建议有关部门推出上海博物馆地图

  昨天是国际博物馆日。记者采访得知,上海目前经市文物管理委员会登记认可的博物馆已有近百家,还有各类私人藏馆120余家。但除了上海博物馆、上海自然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市民对其他博物馆知之甚少。

  位于枫林路300号的上海昆虫博物馆里,各种昆虫机械模型形象生动地展示着其身体构造和习性。触摸按钮,机械蝗虫便开始努动嘴巴,咀嚼食物;机械蚊子则当场演示怎样吸取血液。多媒体互动区寓教于乐:听电脑模拟昆虫声音,选择正确的叫声……

  尽管昆虫博物馆有各类展教设备2万余件,但偌大一个展馆,记者竟是唯一的参观者,展馆内的灯光也是记者到后才打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博物馆开在研究所内,又没资金在附近路段张贴宣传指示牌,一般人很难注意到。该馆平均一天只能卖出一两张票,即使在双休日,也顶多卖三四张票。

  “真没想到,在这里可以看到这么多珍品!”美国留学生杰伊·哈尔从上海医史博物馆走出后,发出感慨。位于零陵路的中华医学会、上海中医药大学医史博物馆珍藏文物万余件,最早的藏品可追溯到石器时代。汉代透雕鎏金熏炉、晋代丹丸、清代针灸铜人、宋代研钵制药工具等外界难得一见的文物,在这里都能看到。“这些东西不仅是医药史文物,还是珍贵的艺术品!”杰伊·哈尔告诉记者,他是从美国同学处得知有这样一个博物馆,中国同学反而都不知道。

  记者在零陵路采访10位上班族,他们都表示不知道自己身边还有这样值得一看的博物馆。除此之外,中国乳业博物馆、上海工艺美术博物馆、上海公安博物馆、上海音乐学院东方乐器博物馆等一大批特色博物馆,不仅收藏了有价值的文物,还介绍了行业历史,具有史料价值。

  复旦大学文博系主任杨志刚认为,各种特色博物馆是城市大型综合博物馆的重要补充,既为各行各业发展变化留下宝贵的资料,也展示了多姿多彩的民间收藏。博物馆的发展有赖于整个城市文化水平的提高。不少中小型特色博物馆宣传力度不够,尽管藏品丰富、活动多样,却没能引起市民和游客的注意,十分可惜。

  据悉,市文博学会已着手调研上海的博物馆资源,并将对这些资源进行整合。不少市民建议有关部门推出上海博物馆地图,介绍各个博物馆的特色,方便参观者前往。(来源:解放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