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中纪委副书记:依法规范信访举报 减少推诿扯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5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9日电据中国纪检监察报报道,5月18日,全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业务培训班在中央纪委、监察部北京培训中心开班。中央纪委副书记张惠新强调,严格依纪依法规范信访举报工作,努力开创信访举报工作新局面。

  张惠新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必须进一步做好信访举报工作,努力开创信访举报工作的新局面。

  一要畅通、拓宽信访举报渠道,切实维护、保障群众的民主权利。要努力营造良好的信访举报环境,认真查处打击报复案件,为群众信访举报提供便利条件。要建立健全领导亲自阅信和接待来访制度,地方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基层接待信访群众,要在基层逐步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办事公开制度。

  二要认真处理信访举报,切实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站在“群众利益无小事”的高度,认真受理和办理信访举报。当前,要按照中央联席会议的要求,狠抓信访突出问题的处理。要创新有效解决信访问题的机制,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工作机制、信访问题排查调处机制、社会参与解决纠纷机制等,推动信访问题的解决。

  三要加强宣传和引导,规范信访行为,维护信访秩序。要深入开展信访举报法规制度宣传,教育群众树立法制观念,以理性合法的方式反映问题,自觉遵守信访秩序。对影响面大、涉及群体性利益的信访举报,处理过程和结果要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把矛盾化解在基层,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群众稳定在当地。

  四要依纪依法规范信访举报工作。要认真贯彻落实《信访条例》和《关于依纪依法规范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的若干意见》的规定,完善科学规范的处理程序。要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信访举报工作责任制,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健全、完善首访责任制,减少推诿扯皮,提高解决问题的效率;建立健全集体访应急处理机制和处理重大集体访协调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形成解决问题的合力。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