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球“滞胀”再现 欧美对策迥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4:54 新华网

  在油价居高不下和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分析人士担心,曾在上世纪70年代困扰各国决策者的滞胀现象又将再次出现。不过,在30年后的今天,除了滞胀的表现形式、影响都有所不同外,欧美各国的应对措施也变得更加理性。

  定义为价格加速上涨与经济停滞并存的滞胀现象,在20世纪70年代出现时,一度令各国决策者束手无策,也令经济学家失去方向。从20世纪30年代开始统治西方经济学领域并影响各国经济决策的凯恩斯主义,坚信通货膨胀和经济停滞不可能同时出现,因此主张政府采用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干预经济,发挥“有形之手”的作用。而滞胀的出现引起了经济学界的又一次轰动,许多新学派纷纷登台,“自由放任”的经济思想在后来一段时间内影响了各国政府。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现在全球经济再次出现滞胀症候。美欧近期公布的经济数据表明全球两大经济体已出现经济增长放缓之势。今年第一季度美国国内生产总值按年率计算仅增长3.1%,是2003年第一季度以来增速最低的一个季度。不少分析人士指出,在能源价格飙升和利率连续提高的双重影响下,美国经济自年初以来已经出现了比较明显的降温。欧洲经济增速也受到高油价和强势欧元的不利影响。欧盟委员会日前将欧元区今年经济增长预期由2%大幅调低至1.6%,远低于去年2%的实际增长水平。欧盟委员会同时预计,欧盟25国今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为2%,低于去年2.4%的实际增速。

  在经济增速下降的同时,各国的通货膨胀情况也在恶化,这一点在美国表现得尤为明显。今年第一季度,美国的消费价格指数按年率计算上升4.3%,高于去年全年的3.3%。如果除去价格波动性较大的能源和食品等,一季度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也上涨了3.3%,大大高于去年的2.2%,是过去几年来的单季最大升幅。与此同时,欧元区消费价格指数的升幅也大大超过欧洲央行设定的2%的增长目标。

  不过,英国《经济学家》和美国《商业周刊》、《新闻周刊》近日都发表文章指出,尽管当前全球经济已出现滞胀的迹象,但其表现形式和影响程度都没有上世纪70年代那么严重。1979年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以7%以上的速度增长,经济增长率却只有1%左右。而今年第一季度美国核心消费价格指数仅上升3.3%,经济增长率按年率计算也还有3.1%。此外,虽然油价从去年开始持续上涨且居高不下,但上涨速度远不及上世纪70年代那样迅猛,这就使油价攀升带来的冲击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变得分散。另一方面,现在的油价上升是由需求推动而非欧佩克削减产量带来的,后者被视为上次滞胀的导火索。

  尽管当前形势不似上世纪70年代那样严重,但并不意味着决策者们可以就此放心。《经济学家》的文章认为,要避免历史重演就必须从两点着手。一是各国央行必须下决心维护和提高在控制通胀方面的信誉,因为上次出现滞胀在很大程度上源自各国过于宽松的货币政策。如今,尽管美联储已多次加息,但美国的实际利率刚刚由负转正,而欧洲央行也一再宣布维持2%的主导利率不变,分析人士担心这会影响他们在公众心目中的形象。二是还应该进一步提高劳动生产率。如果将此次滞胀症状和上次进行对比,最大的差别在于生产力水平的差异。今天的高生产率有助于减少滞胀的不利影响,维持公司利润,进而确保美联储能在为抵制通货膨胀而提高利率时不对经济增长造成太大的打击。今年第一季度美国非农业部门劳动生产率按年率计算上升2.6%,创下过去3个季度以来的最大升幅。分析人士认为,高生产率可以使经济以较快速度增长而不会导致通胀加剧。

  尽管美国和欧元区经济都面临滞胀压力,但双方关注的焦点似乎各有侧重,这也决定了他们在货币政策上的不同。美联储5月3日将联邦基金利率从2.75%提高到3%,这是自去年6月底以来美国连续第8次提息,再次表明在经济增长放慢和通胀压力加大两大隐忧面前,遏制通胀成为美联储货币政策目标中的重中之重。美联储对经济降温似乎并不十分担忧,而是坚定不移地继续提高利率,表明美联储目前货币决策的基本思路又回到上世纪90年代中期的轨道上——宁可适当牺牲经济增速也要严格控制通胀上升。而欧洲央行长时间顶住压力不加息,则是把提高经济增速放在首位。欧洲央行行长特里谢认为,较低的利率能够鼓励企业投资,刺激消费,从而促进欧元区的经济增长。(记者肖莹莹)(来源:经济参考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