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全国首例金钱豹肿瘤切除手术在本溪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09 燕赵晚报

  来源:

  肿瘤这一顽疾不光折磨着人类,也同样折磨着动物。本溪市望溪公园一只8岁的金钱豹腹部长有一个足球大小的脂肪瘤,已经危及生命。5月17日,大连森林动物园兽医专家、麻醉师和本溪市中心医院肿瘤科专家共7人,对患病金钱豹进行会诊和手术,终于将其腹中肿瘤成功切除。这是全国首例为金钱豹实施肿瘤切除的手术。

  3年前生病金钱豹腹中长肿瘤

  3年前,本溪市望溪公园豹舍内一只雄性金钱豹腹部出现异常突出,饲养员观察发现,随着时间推移,豹腹的突出越来越明显,但豹子的生活并未受影响。据动物园高德飞主任介绍,2003年6月,这只金钱豹的病情开始加重,腹内肿瘤迅速长大,食量有所减少,睡觉姿势也一反常态,变成仰头而睡。

  2003年8月,公园邀请本溪中心医院专家用B超对金钱豹进行检查。但由于金钱豹厚厚的皮毛和密实的皮下组织,B超仪根本无法照出肿瘤。公园方和医院的专家只好在对豹子麻醉后,通过用手触摸的方式,凭经验对其病情进行探究,初步判断其腹中为良性脂肪瘤。

  目前,全国动物园内只有100只金钱豹,由于技术有限,没有先例可参考,再加上轻易手术会有生命危险,因此手术一直没有进行。

  2小时惊险直击手术全过程

  近日,这只金钱豹的行动已相当困难,而且食量大大减少,生命体征受到了严重威胁。公园经研究决定,邀请大连森林动物园4名兽医专家和本溪市中心医院3名肿瘤科专家一道,于5月17日对金钱豹进行会诊和手术,进行全国首次为金钱豹切除肿瘤的尝试。

  9时20分:在公园豹馆内,重100公斤、身长1.5米的金钱豹肚子如“有喜”一般耷拉到地上,虽然痛苦地趴在地上,但它的性情仍十分暴烈,不时龇着獠牙警告人类不要靠近自己。麻醉师将一米长的麻醉管架在笼边,用嘴将麻醉针吹向金钱豹。豹子一个闪身,躲过了针头,并瞪眼发出低吼,尖利的爪子摆出了攻势。麻醉师随后又射了三针才将豹子击中。据了解,给猛兽手术注射麻药是一项十分关键的工作,必须掌握好给药量,注射多了对动物有害,注射少了会威胁人类安全。

  9时40分:麻药奏效了,金钱豹的上下眼皮开始“打架”,直到它闭上眼睛一动不动。为了探询金钱豹是否是“假睡”,一名动物专家从笼外伸进一根长棍,或拍打豹子的身体,或敲击地板,豹子都没有任何反映。随后,他轻轻打开笼门,从豹子身后接近它,等在笼外的记者不禁为专家捏了一把汗。幸好,豹子睡得还挺香,专家轻轻扒开它的眼睛,用手电筒检查它的瞳孔它都没有任何反映。

  9时50分:专家和护士共12名人员,十分小心地把特制的手术台推进豹笼内。由于麻醉药的药力有时间限制,手术台边还设置了掐表员和看门员,手术必须做得力争又好又快,难度非同一般。熟睡中的金钱豹被抬上手术台后,四肢立即被安全带绑上。

  9时58分:专家用手触摸断定位置的方法,在金钱豹右腹确定了20公分的切口位,然后果断地用手术刀切开。期间,掐表员不断提醒麻醉师,隔一段时间补充一定量麻药,护士同时为豹子输液。

  果然,在金钱豹腹部皮下脂肪组织内,由一层薄膜包裹的大脂肪瘤准确地从切口部位暴露出来。由于脂肪瘤生在皮下组织,其内没有大量神经血管,加上医生的精湛技术,失血量不到30毫升,这为手术成功奠定了基础,专家将薄膜拨开后,把硕大的肿瘤小心取出。这个脂肪瘤有足球大小,重1.3公斤。

  11时20分:专家对豹子的腹内肌腱和皮毛分别进行了细致的缝合,手术成功完成。手术之后两名护士跟踪护理

  中午12时,金钱豹逐渐苏醒,身体恢复了原本的杨柳细腰,生命体征良好,但它仍“哈欠连天”,下午又沉沉睡去,经检查其身体十分正常。本溪公园安排了两名护士对金钱豹进行跟踪护理,24小时内,它只能进食带有抗菌药的糖水,还要进行输液,估计7天内能脱离危险,15天生命体征才能完全恢复。

  不能给它穿“马夹”

  考虑到动物不像人类那样会配合治疗,尤其是猫科动物爱舔伤口,有人建议像对其它动物那样,用给豹子穿铁“马夹”的方式保护其伤口。但本溪公园方认为,金钱豹的性格格外暴烈,且十分神经质,如因身上有附着物导致其行动不适,它可能试图将“马夹”撞掉,不利伤情,因此他们选择在食物中加少量镇定药的方式,转移豹子对伤口的注意。

  动物患肿瘤是个谜

  据兽医专家称,野生动物患肿瘤的问题和人类的问题一样,一直是当今兽医学界长期探讨而暂无定论的话题,肿瘤的成因可能有多种因素。野生动物的饲养繁育中,唯一的办法就是在食物中增强动物的防病能力,增加其活动量。

  链接:金钱豹是国家一级保护珍稀动物。据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发布的最新版《2004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指出:由于金钱豹数量十分稀少,被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定为五级,即“难保护级”,属于高度濒危状态。华北的金钱豹、东北远东豹和华南豹是我国豹类的三个亚种,属于生物链顶端的高级哺乳动物,它们独来独往,昼伏夜出,行踪诡秘,适合生存在大片原始森林或灌木丛。爱吃的食物有如兔子、野鸡、狍子和黄羊等。

  金钱豹为猫科动物中最为敏感的动物,嗅觉灵敏,母豹在哺乳期稍闻到豹仔身上有异味,哺乳就会失败甚至会吃掉小豹,所以进行人工繁殖极为不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