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两辆"120"态度不同 两流浪汉一死一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09 燕赵晚报

  www.xawb.com 2005-05-18 西安晚报

  本报讯(记者杨小明魏敏实习生李连章)昨天,在新城广场东侧和相距不远的皇城东路路口,各有一名流浪汉奄奄一息地躺倒在路边,但他们的遭遇和结果却大相径庭。一人被120急救车及时送往医院得到救治,而另一人虽经120急救人员简单检查,但却因为没有被及时送到医院救治,最终横尸街头。

  新城广场:同辆“120”来了两次

  昨天上午12时许,记者在新城广场东南侧拐角的慢行道边看到,一名50岁左右的男子横尸街头,他衣衫又旧又脏,几名警察正在用一块旧毯子遮盖死者。

  一名知情的群众告诉记者,上午10时多,发现这人躺在这里快不行了,有人就打了110报警。警察来后一看人还活着,就叫来了120,120医生检查了一下说没事就走了。一个多小时后,这人死了。旁边正在处理现场的新城广场派出所的李警官说,上午10时20分许,接到市民报警,他们就赶到现场,当时这男子还能说话,只是听不懂他说什么。跟他一起出警的小李在10时42分打了120,120赶来检查中,他们又接到一起报案,赶往其他现场。等他们再回来时,120已经走了,可这男子还趴在地上,身体已经僵硬。

  正在记者采访时,12时13分许,一辆车号陕AE2112的120急救车赶了过来,旁边一名群众喊了声:“就是那辆车,还是那两个医生。”在对男子进行心电图及血压检查时,记者向短发女医生了解情况。女医生拿着心电图说,已经死亡十几分钟,没希望了。当记者问他们是否第二次出车来这里时,女医生却始终不回答。记者随后询问上一次来检查时该男子是什么情况,女医生说:“上一次检查时,他的心跳和血压都正常,神志清楚,只是他说的话我们听不懂……他是心脏骤停,发病突然,属心原性猝死,一两分钟内不抢救就会死亡……”

  在做完必要的检查后,确定男子已经死亡。问到如何处理时,女医生回答“只能交给警方了”。女医生坐上车后显得很惭愧地说:“我真的不是故意的,没想到会出现这种情况。”

  新城广场派出所的李警官告诉记者,这种情况下,他们只能先将死者送往西京医院太平间,进一步确定死者的死亡原因,并且设法查找死者的亲属。

  皇城东路:“120”及时送医流浪汉得救

  正在记者采访中,一名过路群众告诉记者,皇城东路刚才也躺倒了一个人,情况和这个死亡流浪汉的状况相似,记者随即又迅速赶往皇城东路。12时40分许,当记者赶到皇城东路北口时,看到倒地的中年男子周围已围了许多人,一辆车号为陕AE2995的120急救车停在一旁,车上的医护人员正在对躺在地上的中年男子进行检查。经过检查后,一名医生说:“他没事,血压和心跳都正常,只是饥饿过度。”

  随后,他们和周围群众一起将中年男子抬上救护车,送往附近的交大第二医院进行救治。120急救人员与医院交接了手续,将中年男子安置妥当后方才离开。

  在医院急诊科的病床前,记者与已经清醒正在接受输液治疗的中年男子进行了简单的交谈。记者了解到,这名中年男子家在河南南阳,2004年11月6日在广州丢了女儿,此后他便和妻子分开寻找女儿的下落。从广东到重庆,又经安康来到西安,已经3天没有吃饭。

  “120”的难言之隐

  对于流浪汉的救治问题,记者电话采访了西安市急救中心的张主任,他有些为难地说:这是个社会问题,政府对此并没有明文规定。作为急救中心应该无条件全力救治。碰上这类情况,急救中心在将病人送往就近医院后,只能靠多说好话让医院配合。目前,政府正在就关于无偿救治的补偿问题进行调查运作。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