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费用过高责任难定酒后代驾业务偃旗息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11 燕赵晚报

  本报讯(记者刘宝芝)去年开始施行新的《道路交通安全法》,重罚酒后驾车,“酒后代驾”这一新兴行业应运而生,一时间,“酒后代驾”在全国遍地开花。近一年来,回头看去,却发现开展酒后代驾业务的公司一路走得磕磕绊绊,现在,“酒后代驾”已很少再有人提起。

  “因为没有业务,我们公司已经基本不做了。”第一家大张旗鼓开办代驾业务的大正汽车服务公司负责人李方迅说。据介绍,业务刚刚开办时,借助媒体的炒作,前两个月还有几十笔业务可做,新鲜劲儿过了以后,代驾业务陷入沉寂,大正汽车服务公司的代驾业务已经连续几个月交“白卷”了。

  据了解,省会还有几家汽车租赁公司和汽车俱乐部当时也开展了这项业务,因为生意很少,业务也没有做起来。在省会,酒后代驾整体“蔫了”。

  酒后代驾为何蔫了?各界人士说法不一。业务开办之初,就有人指出,酒后代驾公司面临的最大难题是游戏规则———酒后代驾出了车祸谁负责?在车主醉得不省人事的时候,是就餐酒店申请代驾还是亲朋好友申请?另外,代驾过程中的违约责任谁来负责?费用和责任成了酒后代驾的拦路虎。

  对于酒后代驾业务的“夭折”,河北天宏律师事务所的张永泽律师认为,信誉问题制约了酒后代驾业务的进一步发展,司机对代驾公司还有戒心。不管是用酒后顾客自己的车,还是代驾公司出车,形成的都是服务,服务内容是把酒后顾客安全送到其指定的地点,是一种服务合同的法律关系,中间过程中如果出现问题应按合同规定解决。但是,酒后签订的服务合同还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喝酒一方是否具有民事行为能力不好界定。

  记者采访有车族时,他们大都表示,不接受酒后代驾服务的主要原因是不信任。“把自己的车给代驾者开,出事故谁负责”是他们最大的顾虑。另外,不少私家车主认为酒后代驾业务价格太高,“二环以内收费50元,还不如打车回家,第二天再来开车合算。”

  据了解,代驾服务在国外并不罕见,比如韩国,几乎每个司机都有“代驾”公司的名片,随时都可以拨打电话要求对方服务,代驾服务非常规范。在欧美各国,司机酒醉后只要给警察局打个电话,就会有警察开车送其回家。

  业内人士认为,“酒后代驾”可以避免很多事故隐患,政府应当扶持规范这一新兴行业。政府有关部门应该制定相关政策,引导和规范酒后代驾这一行业发展。比如,物价部门可以出台相应的价格标准,合理收费,有关部门应该对从业人员进行技术、职业道德等方面的培训,鼓励有规模的公司设立密集的网点,对酒后代驾进行规模发展。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