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抗日战争中悲壮的特写镜头”将全面呈现世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15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讯记者万秀斌、叶帆报道:“‘无人区’是抗日战争中悲壮的特写镜头”,这是我国著名史学家胡绳同志生前对抗日战争时期日本侵略者在长城沿线制造侵略暴行的概括。如今,由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历时一年半编撰的大型文集《长城线上千里“无人区”》于近日由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这套文集由200万字和400多幅照片组成,是河北党史工作者从长期收集的几千万字资料中深入研究、精心整理选编的,是迄今为止,国内外研究长城线上千里“无人区”史料最全的。5月18日,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和中央编译出版社在北京共同举行了研究成果发布会。

  长城线上千里“无人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侵华日军为巩固其对伪满洲国的占领,切断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武装与人民群众的联系,在长城沿线一带通过“集家并村”的手段将群众驱赶到所谓的“集团部落”(群众称之为“人圈”),从而建立起来的“无住禁作地带”。“无人区”,东起山海关以西的九门口,西至赤城县的老丈坝,北自宁城、围场一带,南到迁安、遵化一线,总面积达5万平方公里,涉及今天的河北、辽宁、内蒙古、北京、天津的25个县(区)。

  日军在长城线上千里“无人区”实行的残暴统治骇人听闻:从1939年到1944年,共烧毁村庄1.7万个、房屋380万间,抓走劳工39万人,建造“人圈”2506座,被驱赶到“人圈”里的群众140余万人。全冀热辽区被日伪血腥屠杀和虐杀的35万人中,大部分死于“无人区”,仅承德水泉沟遗址就有尸骨3万具以上。日军的暴行,从来没有使“无人区”的人民屈服。八路军和“无人区”人民同日军进行了坚苦卓绝的斗争。“无人区”军民的抗战,不仅粉碎了日军确保“满蒙独立”的美梦,消灭和牵制了日伪军大量兵力,为抗日战争的胜利做出了重要贡献,也为八路军进军东北取得了“先机之利”创造了条件。

  “日本侵略者制造长城线上的‘无人区’,其残暴程度毫不亚于‘南京大屠杀’,只不过一个是短时间的疯狂屠城,一个是长期残酷的虐杀。”中共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陈建辉在发布会上指出,《长城线上千里“无人区”》的编辑出版,对揭露日本军国主义的侵略罪行,抨击日本右翼否定和歪曲历史的行径,用活生生的历史教育启示后人,都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