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台湾归来话台湾(二):垦丁放眼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24 人民网

  引子:2004年11月3日至12日,作者随黄冈市经贸考察团一行十一人对台湾进行了为期十天的经贸考察,考察团从南到北,由西到东,先后考察了高雄、台南、嘉义、南投、花莲、台北、桃园等县市的著名企业和工商协会,广泛接触了工商界的老板和协会负责人,深感海峡两岸同文同种,文化相同,语言相通,习俗相近,加强两岸交流和经贸合作,早日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的心愿和根本利益所在。台湾之旅乃友谊之旅,宝岛之行乃快乐之行!

  在台时间虽短,感慨颇深,作者将此次宝岛之行的所见所感记录,与两岸同胞共飨。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点后,我们上了一辆豪华大巴,导游庄先生告诉我们,今天要去的是台湾最南端的垦丁风景区。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车程,我们到达垦丁。首先游览了海洋生物馆,这个浓缩的水下小世界里各种海底生物都有,小到微生物,大到大鲨鱼,真是让我们大开眼界,似是在水晶宫里走了一遭。

  要说垦丁这地方还真值得一游,地理位置十分特殊,海滨风情底蕴深厚。它处在台湾最南端,从鹅銮鼻处到猫鼻头这段,能目及到的山水,统称为垦丁。如果把这儿的岛屿比作人,那右脚就是猫鼻头,左脚就是鹅銮鼻。猫鼻头的西边是台湾海峡,从猫鼻头起到鹅銮鼻之间是巴士海峡,鹅銮鼻的东边是太平洋。垦丁青年活动中心位于鹅銮鼻到猫鼻头的正中,在中心的青蛙石公园海滨步道上,我驻足良久,真可谓“立足方寸地,纵览三大洋”。在此放眼,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太平洋之海韵尽收眼底,湛蓝的海水竟然是3种不同颜色,其颜色泾渭分明,让人感叹大自然的奥妙与神奇!我站在猫鼻头的最高点,面对台湾海峡,默默地为和平统一祈祷,祝福两岸人民幸福安康!

  我们沿着海边驱车来到鹅銮鼻。这里有座灯塔,是为台湾八景之一,建于1882年。鹅銮鼻塔灯日落开,日出关。目前灯塔为1500瓦电灯泡照明,透过3面直径90厘米之凸镜射出3道光芒,每隔30秒一转,最大照射里程27.2海里,相当于50公里,是三大水域的航海座标,号称“东亚之光”。

  在这里,我静静地伫立在海岸边。听,海风如歌,是多么荡气回肠;看,海天一色,更显得心旷神怡。脚下惊涛拍岸,空中海鸥遨翔。海天一色,此时我才真正体会到“海阔天空”的意境。

  垦丁的海域有几个著名的沙滩,分别是南湾、小湾、大湾、情人滩、船帆石、香蕉湾与沙岛。情人滩是情人谈情说爱,捡拾寄居蟹的地方;小湾与青蛙石相依相偎,海上风景煞是奇美。船帆石为崩崖地形的代表,形似船帆,沙滩常有人写生;香蕉湾曾是捕鲸重镇,现在是台湾惟一的海飘林保护区。

  在垦丁要看的还有很多,因为第二天要开展考察活动,必须赶回高雄,只好留下一点遗憾,期待再度重游……(待续)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