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世卫组织警告禽流感人际传播可能性增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32 新华网

  世界卫生组织1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年会上警告说,对越南禽流感的研究表明,禽流感在人与人之间传染的可能性日益增加。与会代表提出,非洲和亚洲的贫穷国家可能会成为最容易受到禽流感病毒“攻击”的目标。

  威胁日益增加

  世卫组织在大会上发表的报告中说,截至今年4月对越南禽流感的研究表明,H5N1病毒的感染情况正在发生变化,这表明“最近出现的H5N1病毒对人类来说可能更具传染性”。这不仅代表着可能会有更多数量的人类受到禽类的感染而患病,还意味着人与人之间传染这种病毒的可能性进一步提高。报告说:“禽流感病毒可能具备更强的能力在人与人之间传播。”

  报告说,对多个国家禽类和人类感染的H5N1病毒进行分析后发现病毒发生了改变,尽管人们目前对于这一研究结果的含义还不是十分清楚,但这些结果“证明禽流感病毒仍在继续变异”,人类将会继续面对日益增加的疾病大规模暴发的威胁。

  急需采取措施

  世卫组织的报告重申,要即刻采取措施,防止出现禽流感在受到H5N1病毒感染的国家中大规模流行的情况。那些未发现感染病毒的国家也不能松懈,所有国家都应该按照行动计划阻止这一疾病以更致命的形式在全球范围内传播。通过在越南的观察,专家们提出,病毒还有可能通过受到污染的水源、食物以及那些感染了病毒却没有发病的禽类传播,病毒在自然界中存活的时间也比以前长。

  有代表提出,亚洲和非洲一些不发达国家可能会成为人类抵抗病毒的“软肋”。世卫组织官员阿萨姆奥赫·巴阿说:“受到(病毒)影响最大的国家将是那些贫穷、没有准备、卫生系统不完善的国家”。

  应对能力不足

  世界卫生组织首席流感专家克劳斯·斯托尔在会上说,一旦禽流感在人类中大规模暴发,可能会导致高达740万人死亡,而要防止出现这种情况,制定“国家流行病应对计划就是关键”。

  斯托尔承认,各国在大规模囤积价格昂贵的抗滤过性病原体药品方面存在着不同的困难,最终疫苗的生产能力方面也存在着严重不足,因此防治重点“将不得不集中在采取非药物手段防止病毒扩散上”。

  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官员都说,他们近期从防止禽流感扩散实践中得到的经验表明,现实中还存在着很多严重缺陷。“所有的国家都在受着类似问题的困扰,”美国卫生部官员布鲁斯·耶林说,很多国家都希望能够得到更多资助,并且希望政府能为此事做出政治性承诺。(来源:新华报业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