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澳报:陈水扁"520"无演讲原因或因美国未表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32 东方网

  东方网5月19日消息:明日就是陈水扁上台第二任就职一周年的纪念日。对于他是否会有两岸关系的重大讲话,各方猜测颇多。澳门的《新华澳报》的分析指出,原因很可能就是尚未得知美国对近期“大陆热”的真正态度。在尚未得到确切消息之前,也不好贸然表态。

  报道说,由于在此前夕,中国国民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亲应中共中央和胡锦涛的邀请,到大陆进行党际交往,并签署了“新闻公报”或“会谈公报”,胡锦涛还进一步向民进党“招手”,使期盼台海和平及两岸复谈的各方人士期待着陈水扁以正式表态方式作出善意响应,并认为最佳时机就是“520”就职一周年纪念日。

  台“行政院长”谢长廷也曾公开声称陈水扁将会在“520”发表谈话,但台“总统府”方面却称5月20日是陈水扁将循例参加老工服务活动,当天不会就两岸情势发表重大政策谈话。这不但是令有所期待的各方人士有所失望,而且也等于是打了谢长廷一巴掌。

  文章说,其实,谢长廷并没有“衰多口”,因为民进党内确曾是有过陈水扁发表“520z话”的企划。但有消息称,陈水扁鉴于连宋访大陆,并未能为台湾争取到多少利益,两岸关系也并未因此而获得较大进展,故没有落实这个计划。

  分析指出,站在民进党当局的角度,这个说法当然是站得住脚。但其支持理由却有过于单薄之嫌,实际上,台湾政坛上的一些看法认为,其实这只是“找下台阶”的表面理由,陈水扁未按原见规划发表“520讲话”,其真正原因是不想加深其“变变变”的形象。

  此外,据说陈水扁未按原企划发表“520讲话”,还出于另外一个因素,就是尚未得知美国对近期“大陆热”的真正态度。在尚未得到确切消息之前,也不好贸然表态。实际上,就在“胡连会”和“胡宋会”之后,台“总统府秘书长”游锡堃悄然赴美。另外,台当局一些外围智库,都有人以或公或私的理由赴美,透过各国的人脉关系打听美国的立场。由于行程时间关系,他们根本不可能赶在“520”之前返台。既然得不到美国的确切消息,那就不如索性避免公开表态,以免届时又再“脱线演出”。国内新闻推荐阅读美国要求人民币6个月内升值中国央行平静以待河北承德国有地方矿瓦斯爆炸 51名矿工生死不明吴仪出席21世纪城市发展论坛开幕式韩正主题演讲连宋南京行掀起金陵热南京本周推连宋游专线宋楚瑜吁陈水扁接受两岸一中披露受托传话内容>>更多历史秘闻选稿:朱永斌 来源:中新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