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财富论坛北京告诉世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35 北京晚报

  将影响北京未来经济

  中国发展战略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管益忻《财富》论坛的成功举行对北京奥运经济的运作发展,对北京“十一五”规划以及北京未来经济的发展都会产生一定影响。

  中国目前最大的优势是市场的优势,最广大的市场在中国,因此《财富》论坛一直对亚洲、对中国有所偏重。此外,中国还具有劳动力的优势,但仅仅是低成本劳动力是不够的,不像高科技转化就没有方向了。中国的优势在于低成本劳动力加高科技优势。所以这次《财富》论坛的意义在于更加发挥中国大市场的优势,更加发挥低成本劳动力加高科技结合的优势。这次《财富》论坛使得许多外国企业更加想到中国来发展,从而也能带动中国经济发展。

  对500强的“头脑风暴”

  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

  通过《财富》论坛,外国企业更加了解中国了,这已经达到对500强领袖进行“头脑风暴”的目的。

  中国著名企业和世界500强企业就各种议题的交流,充分关注了亚洲经济特别是中国经济的发展,其中关注汇率变动等问题很具有实际意义。最受各国企业关注的莫过于胡锦涛主席的讲话,这个讲话充分传递了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信息,使得各国企业从中了解了最权威的经济信息。因此,北京《财富》论坛成功地起到了向外国知名企业传递中国未来经济走势的目的,同时为彼此的沟通提供了一个平台。

  也是世界关注的问题

  北大经济学院院长刘伟

  《财富》论坛能对中国、对北京产生这么大影响,在各种论坛里都是少见的。一个原因是基于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和世界对中国这种变化的关注。其二是这个论坛从组织者到参与者都很有影响,所有讨论命题也正符合时代的脉搏,尤其是参与者都是在实践中能参与决策的人物,讨论具有尖锐的超前性。

  《财富》论坛具有一定针对性,因为中国经济发生了深刻变化,解决这些问题需要经验。论坛的讨论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世界关注中国经济发展到现在所遇到的问题。

  培养大国意识

  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喻国明

  《财富》论坛对于中国来讲,是一个培养中国人大国意识、大国文化的绝好机会。按照目前经济的发展速度,中国正在逐渐成为一个世界上的大国,将来也会成为世界上的强国。但是中国和强国相适应传承的文化还没有建立起来。因为近代中国屈辱历史的延续,使国民心态本身和现在这种日益崛起的大国地位、大国文化、大国心态、大国角色有些不相适应。

  《财富》恰好给了北京,给了中国一个契机,让国人觉得要逐渐走向世界并且在世界舞台上发挥更多的责任,扮演更专业更优秀的角色。

  《财富》更应关注什么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发展室主任易宪容

  《财富》论坛三次光顾中国,从这几次论坛所关注的议题来看,跨国公司的总裁们更关注的是中国的发展如何影响其公司的全球与亚洲战略、资金流动与投资策略、关注中国入世后的发展与机会、关注中国经济的近况与未来崛起等。中国经济成就与发展将给这些跨国公司发展带来什么机会与挑战。

  《财富》论坛的主题应该更丰富一些、更深刻一些。别看二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别看世界的市场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但是这些成就与发展是建立在什么基础上的呢?特别是中国,近几十年来的经济成就是建立在什么样的基础之上的呢?如果这样的基础是短期化的、非市场性的、资源掠夺性的,那么这种成就与发展会得以持续吗?它对我们的子孙后代又会带来什么影响?如果我们跨出国界,从人类及地球持续发展来思考,我们目前成就与发展所面临的困境又在哪里呢?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只有从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自身三大关系的角度来思考与讨论,才是我们人类社会经济得以真正持续发展的出发点,也是我们人类社会化解种种矛盾与冲突的关键。这才是我们人类社会最应该关注与讨论的大问题,也是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关键所在。傅洋 实习生邵泽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