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法治百慕大”:从新兴医院到圆明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38 信息时报

  内耻外愚的圆明园防渗工程自曝光以来,一直风波不断、是非不断、曲折不断,处于舆论关注的峰尖,最近,媒体又从这个是非之地扒出了一块“粪”:圆明园管理处竟然将湖心岛租给了个人,游人被拒岛外。据专家介绍,圆明园属于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一个国家级遗址公园,任何单位都没有权利将它租给个人。

  而对这一明显的违法行为,北京市文物局则表示,由于相关法律规定不明确,圆明园管理处出租湖心岛之举是否合法尚需证实———这意味着,法律又将拿圆明园管理处无奈。

  应该说,自曝光防渗工程以来,媒体已经从圆明园里扒到了很多块“粪”了。但是,违法之后,似乎并没有哪个部门展开问责程序,每个人每个部门都像局外人一样,围观着这场热闹的好戏。于是就形成了这样的尴尬现实:圆明园似乎成了一个法律的“百慕大”:没有一部法律能惩治那些非常明显的违法,没有一个人因违法而承担责任。

  到底是一种什么力量支持着圆明园成为法律的“百慕大”,让法律的尊严蒙羞,对抗着公众的正义感,耗散着社会对法治的信仰呢?

  这很容易让我想起了“新兴医院”———一个去年曾被媒体空前的扒粪运动穷追猛打得臭名昭著的“送子医院”,居然也像法律的“百慕大”一样,吸走了所有迎面压来的法律力量,没受到任何处理,如今依然在各大电视台播放着“送子广告”。这家医院就像有关部门“决心大力整治医疗广告”承诺之上的一块丑陋的疮疤,见证着法律的无能。

  当初《瞭望东方周刊》在报道新兴医院“送子神话”时曾这样写道:北京新兴医院的问题已经不仅仅是一个医疗问题,它实际上已经演化为一个社会问题,一个政府医疗管理体制的问题———新兴医院风波后依然神气的现实表明,在这场法律与旧体制的较量中,法律溃败下来,旧体制占了上风。同样,当下舆论峰尖的圆明园事件,也不只是一个环保问题,而是萌芽的法治力量正与一种旧的管理体制进行着博弈,每走一步都非常难,每种进入法律程序的努力都会遇到僵局。

  旧体制羽翼下这种法治“百慕大”的存在,是法治社会最大的敌人。

  掌门人语:漠视民意会招致民怨,民怨乃动荡之源。所以,动荡有时是个别大老爷自找的麻烦。

  (来源:信息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