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房市股市车市冷暖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5:58 今晚报

  对普通百姓来说,有房子住、有车开、买股票投资赚钱,是提高生活质量的表现;对国家而言,房地产业是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是拉动消费的主要力量,股市,为国民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融资功能。

  家事连国事,房市、股市、车市的冷暖变化,不仅影响着百姓生活,更事关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成为当前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

  房市:价格何时回归理性?

  [市场背景]房地产市场存在投资规模过大,商品房价格上涨过快,商品房结构不合理,市场秩序比较混乱等问题。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商品房平均销售价格同比上升12.5%,涨幅比去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35个大中城市房地产市场价格持续上涨,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9.8%,涨幅比去年同期上升2.1个百分点。

  [走势分析]在政府一连串的“组合拳”出击下,从部分地方房地产市场信息系统反映的情况看,当前市场预期已发生积极变化,个别地方宏观调控效果显现。

  总的来看,主要表现在这些方面:商品房成交量有所下降,需求放缓。在上海,据房产之窗网监测系统统计,最近一周内一手商品住房成交面积不到26万平方米,比上周再降近4成。与此同时,二手房挂牌量增加较为明显。南京房产中介“我爱我家”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南京的二手房房源与客户比正从3:1向4:1靠拢。而上海二手房挂牌上市一直在放量,其价格跌势在不断加剧,急于出手的投资客降价1成多的个案增多。南昌市的房产中介公司也反映,最近一个星期来咨询新政策的投资者特别多,挂牌出房量也比上个月多了很多。许多卖房者纷纷将出售价格降低了5000元至1万元。此外,房价涨幅开始趋缓,个别城市住房按揭提前还贷现象增加。

  有关专家认为,从上述情况看,只要坚决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宏观调控的各项部署,采取积极措施,稳定房价的目标是完全可以实现的。

  [风险前瞻]政府“组合拳”已出,能否切实稳定房价,关键在于政策措施的落实。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房价上涨过快,不仅增加城镇中低收入家庭通过市场解决住房问题的难度;还会带动钢材、水泥等上游产品价格上涨,增加投资反弹压力;助长投机行为,导致市场虚假繁荣,有可能影响金融稳定和社会稳定,甚至影响整个国民经济的健康运行。

  股市:“经济晴雨表”何时不再是虚名?

  [市场背景]与中国经济4年来超过9%的年增速相比,中国股市不仅不能承担“经济晴雨表”之美誉,相反却呈现出“背道而驰”的明显反差。持续4年大熊市局面,令不少投资者蒙受很大损失。以2001年6月份上证指数创出2245点最高点位算,沪指至今已经下跌了1150点,沪指并直逼1000点大关,约5000亿元流通市值无形“蒸发”。股市自1999年“5·19”以来的行情已经告破,沪指已创出6年来的新低。

  [走势分析]虽然股市仍然处于低迷状态,但当前一些积极因素也正逐渐显现。股市虚假泡沫正得以挤出,一批股市庄家相继倒掉,有些股票重新具有了投资价值;机构投资者得到大力发展;上市保荐制已经施行;处置风险券商等相关部门采取的股市“外科手术”初见成效,部分股市金融风险得到释放。

  更为重要的是,被认为是制约中国股市发展障碍的股权分置问题,近期正式开始破题着手解决。当前正在紧锣密鼓推行的股权分置改革,是证券市场制度的重大改革,也是党中央、国务院做出的重大决策。这项改革着眼于从长远去解决中国股市存在的重大制度缺陷,这也将成为中国股市新的转折点。

  [风险前瞻]股市固然有涨有跌,但如果是股市的制度根基和理性投资理念出现了问题,则会造成财富损失,不仅使投资者蒙受损失,而且也会给经济稳定大局带来负面效应。在股市4年来的“熊市”局面,正是暴露出的一系列股市存在的股权分置、投机盛行、信息不透明、上市公司质量低劣等诸多弊端,给向好发展的中国经济投下一缕不和谐的暗影。

  车市:冬天走了,春天还会远吗?

  [市场背景]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统计表明,今年前4个月,全国汽车累计产销185.83万辆和180.35万辆,同比增长1.48%和1.57%,其中乘用车累计产销117.99万辆和114.83万辆,同比分别下降0.67%和0.62%,商用车累计产销67.85万辆和65.5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5.43%和5.65%。在乘用车中,基本型乘用车(轿车)累计产销77.91万辆和74.80万辆,同比下降3.90%和4.56%。考虑到去年车市出现下降是从5月份开始,前4个月则是一路上升,那么,今年前4个月的形势其实不算差。

  [走势分析]一个时期以来的车市低谷已经过去,消费者的信心开始恢复。车市进入平稳增长时期则是一个不容置疑的事实。

  从前4个月的国内轿车市场来看,大规模的降价狂潮已经煞住,轿车价格基本趋于稳定,出现了有升有降的局面。稳定的轿车价格使许多持币待购的消费者开始出手。轿车涨价又诱发了买涨不买落的消费心理。多重因素使消费者的购车欲大大提高。

  经过去年以来的几轮大降价,中国轿车价格的泡沫被挤去不少,无论是经济型轿车抑或是中级轿车,价格日趋合理。

  今年以来新车型层出不穷,年初开始,各厂家纷纷推出05款新车型,还有不少新进入中国市场的车型,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的选择,也激起了不少消费者的购买欲。

  由于国内汽油价格一路走高,带动了节油、小排量的经济型轿车热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发布的统计表明,今年前4个月销量排名前5位的基本上是经济型轿车,占到轿车销售总量的四分之一左右。经济型轿车持续热销将直接带动全年轿车产销量的增长。

  但是,由于降价、经济型轿车走俏等原因,汽车产值的增长可能会低于产销量的增长,汽车企业的利润比将会比上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

  [风险前瞻]汽车已经成为我国整体制造业结构升级的龙头产业,是继续扩大内需的重要载体和拉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目前,消费者持币待购、汽车信贷收紧、钢材等原材料涨价、汽油价格上涨等一系列负面因素依然存在。如果这些问题能够破解,汽车业将迎来真正的春天。(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