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看见燕子就和燕子说话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00 今晚报

  在一套《红楼梦》烟画里,有一幅画的是傅秋芳,这是一个并未在前八十回书里正式出场的人物,估计曹雪芹会在八十回后写到她,也许在他撰成的一些文稿里已经正面写到了她,只是跟茜雪、小红狱神庙慰宝玉等五六稿一样,被“借阅者迷失”了。

  傅秋芳是在第三十五回被郑重提及的,说是她哥哥傅试算贾政的门生,总想利用妹妹秋芳高攀豪门,常派人到贾府请安联络,那天就又派了两个嬷嬷来,并且还指名要见贾宝玉,那贾宝玉是最厌见愚男蠢女的,却破例地允许两个婆子进怡红院来请安,曹雪芹交代:只因那宝玉闻得傅秋芳也是个琼闺秀玉,传说才貌双全,虽自未亲睹,然遐思遥爱之心十分敬诚,故而爱屋及乌,容那两个傅家嬷嬷近前问好。书里交代,那傅秋芳已然23岁,比贾宝玉要大很多。脂砚斋指出,曹雪芹的文笔是“一树千枝,一泉万派,无意随手,伏脉千里”,连第十三回只不过是出现了一次名字的卫若兰,也是八十回后有重头戏的角色,何况三十五回里对其身份有详尽交代的傅秋芳,肯定不会是一闪后不再现的赘物。晚清时的一些读者评家都估计到了这一点,题咏《红楼梦》人物时多有专为傅秋芳而赋的,几十年前的烟画里为她专设一幅,都不足奇,我在所撰写的探佚小说《妙玉之死》里就安排她正面出场,写她对落难的贾宝玉有所救助,这样写可能尚切合曹雪芹设置这一人物的初衷。

  傅家派到贾府请安的两个婆子,本是极次要的过场人物,但曹雪芹却让她们承担了极重要的任务,那就是通过她们二人离开怡红院后,一边走一边议论,将贾宝玉的性格加以再次皴染,给读者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书里是这样写的:这一个婆子笑道:“怪道有人说他家宝玉是外像好里头糊涂,中看不中吃的,果然有些呆气。他自己烫了手,倒问人疼不疼,这可不是个呆子?”那一个婆子又笑道:“我前一回来,听见他家里许多人抱怨,千真万确的有些呆气,大雨淋的水鸡似的,他反告诉别人‘下雨了,快避雨去罢。’你说可笑不可笑?时常没人在跟前,就自哭自笑的;看见燕子,就和燕子说话;河里看见了鱼,就和鱼说话;见了星星月亮,不是长吁短叹,就是咕咕哝哝的……”

  据脂砚斋透露,曹雪芹实际已经大体完成了约110回的《红楼梦》,最后一回是“情榜”,每个上榜的人物都有一个“考语”,宝玉的“考语”是“情不情”,第一个“情”字是动词,意思是他这人能将自己的感情赋予那些甚至是无情的事物,有着一种博大的泛爱情怀。傅家两个婆子的这段对话不仅是宝玉“情不情”的又一证词,而且也生动地揭示了宝玉那追求无功利的诗意生存的执拗劲头。

  贾宝玉这一贵族公子的艺术形象,于我们而言当然主要是具有认识价值与审美价值,并不能作为我们的仿效模范。但他那“情不情”里所蕴含的人道主义因素,仍不失为我们置身当下社会中,面对弱势群体中的具体成员时,值得汲取的一种情感资源,可以增进我们的同情心,促使我们伸出援手,去扶危济困。

  婆子所描述的,宝玉“看见燕子就和燕子说话”等行为表现,我以为那不仅是“情不情”,更是一种让自己的生活更富诗意的人生追求。《红楼梦》里所刻画的贾宝玉,与其说是一个反封建的叛逆人物,不如说是一个总想逸出功利社会的理想主义者,他的理想其实是在任何时代任何社会体制下都不可能彻底实现的,他要花儿开了不谢,要青春女性容颜永驻,而且永不增岁变老,永是女儿永不嫁人,永远如春花般陪伴在他身边,还要盛宴永不散,欢乐永不歇……我们看不到八十回后的《红楼梦》也许反倒是我们的幸事,说实在的,这样的一个贾宝玉,他面临狂暴的摧花风雨时那撕心裂肺的痛楚,那些文字纵使存在,我们又怎能忍心卒读?

  但是,如果不去照搬贾宝玉的那些长吁短叹、咕咕哝哝,而是在时下功利主义甚嚣尘上的情势下,适度撷取他那诗意生存的态度,也能偶尔看见燕子就和燕子说话,看见河里鱼儿跟鱼儿打招呼,把早霞夕阳、月亮星星当作有性灵的朋友,对之凝视沉思,甚或低吟浅唱,肯定是有好处的。我们不能也不必像贾宝玉那样,非把自己的生存完全地诗化不可,然而我们却无妨让自己的生活至少是镶嵌进诗意的片断,对不对?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