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南洋商报:中国和世界共存共赢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06 新华网

  新华网消息世界《财富》论坛16日至18日在北京举行,来自全球的企业家参加这个论坛,了解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聆听中国领导人对本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观点。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9日为此发表社论,认为中国为亚洲国家带来的共同发展合作良机,尤其是近年来中国与邻国的经济交流和互相依存大幅加深,已呈现出一种共存共赢的局面。同时随着中国经济实力的增强,使得中国民众的消费能力得到提高,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国不是神话。跨国企业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力求分一杯羹,已成为今天企业的优先考虑。但是社论又说,中国要实现和平崛起的目标,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第9届《财富》论坛16日在北京拉开帷幕,成为世界的聚焦点,论坛其中一场大会以“新的亚洲世纪”为主题,更突显亚洲不如说是中国在世界经济的重要地位和角色。正如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为论坛主持开幕时所说,中国及亚洲的发展正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的推动力,而世界经济发展也将为中国和亚洲发展提供新的重要机遇。

  由世界著名《财富》杂志举办的论坛,参与的企业多达432家,其中外企252家,参加人数874名分别来自44个国家,包括800多名世界企业领导人和经济学家、政府官员,其中有全球500强中的70多家公司代表,8名诺贝尔经济学得奖人和知名经济学家,可谓群贤毕至,成为国际上一个重要的经济论坛。

  论坛历史虽然不长,其中3届却在中国举行,即1999年在上海,2001年在香港及今年在北京。论坛多次选择在中国举行,绝非偶然,除了以经济热点为考量,今次主要是徇参加者的要求。许多企业领导人都想实地了解中国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聆听中国领导人对本国和世界经济发展的观点。

  中国近20年来的经济发展,平均保持9%的强势增长,显示出其焕发经济的活力。事实上,中国展示的持续发展前景和巨大潜能,才是使世界趋之若鹜的因素。截至2004年,中国累计的实际外资直接投资额达5千621亿美元,投资企业50多万个。在中国的既有投资中,全球500强企业中已有400多家进入中国,设立研究中心的也达700多家。

  中国经济发展彷如一块强力磁石,吸引世界投资,实际上中国的经济繁荣同时带动邻国和整个亚洲的经济,新加坡资政李光耀日前在上海便表示,说到亚洲时,实际上很多时候是说中国。亚洲对世界的影响,若是不谈中国,就不会有那么大的作用。

  中国对亚洲国家的发展作用,不言而喻。同时,中国也为亚洲国家带来的共同发展的合作良机,尤其是近年来中国与邻国的经济交流和互相依存大幅加深,已呈现出一种共存共赢的局面。目前,亚洲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四分之一,世界贸易额的三分之一,成为全球最具活力的热土。作为亚洲经济最强的的引擎,中国的发展成就也是举世公认,同时中国的经济发展带动了亚洲国家经济发展和成为亚洲经济的火车头。

  另一方面,中国的经济发展亦创造了小康社会,人民入息提高,消费能力亦普遍增强,外资窥伺这个年进口5千600多亿美元和拥有13亿人口的大市场,理所当然。如果中国在2020实现国内生产总值从2000年的1千美元翻两番至3千美元的计划,中国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的消费国不是神话。事实上,全球经济一直以来依赖的美国消费市场,正面临美国人债务愈来愈重,消费力日益下跌困境。跨国企业纷纷进军中国市场,力求分一杯羹,已成为今天企业的优先考虑。

  目前中国的人均收入远差于美国人,但是中国人的存款却比美国人多。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银行估计,过去9年来,中国城市居民的收入增加一倍,而未来10年将继续增加46%,随之增长的消费力,未来10年每年增加18%,对比每年只增长2%的美国,该行总结:中国很有可能取代美国,成为推动全球经济的火车头。

  胡锦涛强调,中国经济的国际化进程与经济全球化正在构成良性互动和互利,中国的更加繁荣和开放,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将为世界各国提供大量商机。中国的整体宏愿远景,与前述看法不谋而合,世界最大消费市场最终西渐东移显然亦是大势所趋。

  惟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也面临诸多挑战,从贫富差距扩大、人口就业压力、以及官僚腐败以至经济体制改革、投资环境改善、完善外资保护法规等尚须多加努力,故而要达致奋斗目标,仍有长远的路需走。世界经济翘楚相信,中国的和平崛起,前景是光明的。(社论原标题是:亚洲世纪中国世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