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高楼抛猫 暴露人们对生命缺乏敬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49 青年时讯

  为证实猫从高处摔下是否能安然无恙,一只小猫成为电视栏目的实验品,被从四楼左右的高度抛下。旅游卫视“怪怪大学堂”的一期节目遭到众多动物保护者的抗议。5月12日,旅游卫视节目中心负责人宋南南表示,将不再播出动物活体实验的节目,并对观众表示道歉(见《京华时报》5月13日)。

  这样的抗议,让笔者想起了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名男子,日前因为虐待宠物狗而被地方法院判处25年监禁。那么,做这样的节目是不是也该受到这样的惩罚呢?

  高楼抛猫节目的出笼与电视人一味追求收视率有着密切的关系。这种节目追求的是吸引观众的眼球,从而提高节目的收视率,有了收视率就意味着大把大把地赚钱。但因此产生什么样的社会效应,对观众和动物是否负责任,这些都不是最主要的。

  笔者认为,电视节目追求高收视率没有一点错误,在这个过程中,电视人不应该忘记,电视的根本使命在于维护公众利益、保持媒介的可接近性、文化的多样性和报道的独立性。庸俗化不但伤害电视的公信力,而且影响电视节目的健康发展。高楼抛猫节目引起公众抗议,就是公众对电视庸俗化的抗议。

  如果往更深层次上说,高楼抛猫节目暴露了动物福利的缺失,暴露了人们对生命缺乏敬畏。动物福利的基本含义是“善待活着的动物,减少动物死亡的痛苦”,实质是要培养对动物的爱心。有许多人可能认为,人的福利问题在许多地区和许多方面还没有完全解决,不可能考虑动物的福利。实际上这是一种严重的误解。不论出于什么目的,我们都不能认为人的利益都比动物更重要,不能让动物的生或者死,一切随着人的利益而转移,一切随着人的情绪而改变。

  学者施怀哲在《敬畏生命之伦理学》一书中说,一个人遵从这种冲动,去帮助所有他能够帮助的生命,并且畏惧伤害任何活着的生灵,这个人才是符合伦理的。反之,就是不符合伦理的。笔者认为,爱心是解决高楼抛猫节目再现的唯一选择。摘编自《法制晚报》5月14日朱四倍/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