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上汽通用五菱一季度产销双双突破八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49 青年时讯

  随着油价的不断上涨,低油耗的微型车已成为2005年中国车市增长最快的一个板块。今年1至2月份,全国汽车行业销量同比下降6.94%%,微车却同比增长了8.64%%。特别是从3月23日汽油价攀升到历史最高点后,微车的销量不断增高,发展势头令人振奋。以上汽通用五菱为例,3月份该公司全线产品销量达到33781台,而一季度累计销售各种款型微车87408台,其中商用车销售同比涨幅达到39%%;与此同时,公司所售产品占国内微型商用车领域29.2%%的比例,同比提高了5.5个百分点,而这个喜人的数据目前还没有下降的迹象。

  上汽通用五菱产品的热销既得益于中国微车市场的深厚潜力,同时也得益于该公司先进的管理体系和制作工艺。尽管广西政府在整体电力紧张的情况下对上汽通用五菱公司实行特别照顾,但生产用电仍然捉襟见肘,而且电力不足使供应商生产受到极大制约,无法按要求及时准确供应物料,同时原材料却不断涨价。

  面对机遇与挑战,上汽通用五菱研发、制造、采购物流系统迅速提高业务响应度,科学灵活调整计划,重点突破适销对路品种的产能瓶颈,取得好效果。供不应求的“五菱之光”日产突破600辆大关,单品种一季度产销分别达到45486辆、49006辆,分别占总体产销量的56.6%%、56.07%%,对于顺利实现季度目标立下了汗马功劳。

  同时,通过加大业务外包、员工四班三倒科学安排作息时间、机器24小时不停等形式努力提高生产力和产品质量,党群组织通过红红火火的劳动竞赛,激发员工工作激情,扩大产能,取得良好效果,各车间加快线速,连破纪录。东部“五菱之光”车身生产线线速由133秒提高到120秒;西部总装生产节拍由最初的5辆/小时提高到现在的13辆/小时,台量增长不断刷新。用公司总经理沈阳的话说就是,“积极提升内在动力,充分挖掘自身潜能”。

  另一方面,面对旺销的市场和不错的业绩,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并未自满或者掉以轻心,而是居安思危,以积极的态度,细化营销服务,提出旺销同样须得注意经营风险的观点,重点提升销售相对较弱省份的市场份额,并在销售体系全面开展销售竞赛。与此同时,上汽通用五菱销售公司进一步加强同生产部门的沟通及协调,严格实施周作业计划,在指标下达方面充分考虑可供资源、库存消化及各区域实际需求等情况,力争做到资源的合理高效分配,争取市场的主动权。

  相对于其他级别的轿车,微车不仅价格低,油耗、维修保养的费用也相对低廉,道路通过性好、停车方便的特点也成为消费者购买的重要因素。除此外,目前微车的很多配置、技术含量也都渐渐赶上中高级轿车水平。调查显示,48.38%%要买车的消费者选择节能型的微车。所以,在备受油价“煎熬”的时期,SPARK百公里仅3.5升的理论油耗成为最有说服力的销售手段,局部地方出现“一车难求”的局面也不足为奇了。

  专家指出,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10年,要将汽车的平均油耗降低15%%。去年,中国耗油7000万吨,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其中60%%的石油消耗在交通运输中。《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出台和油价不断上涨的现实带来了微车的热销,从目前的情况看,微车的热销还会持续下去,各种鼓励微车发展措施的出台,必然会使微车成为市场销售的主流。尚玲/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