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建行对小额账户收费再次引发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6:56 青年时讯

  4月底,建设银行深圳分行发表公告,称从今年7月1日起,深圳建行将对人民币小额个人活期存款账户,即日均存款余额小于500元的账户,收取10元账户管理费,并执行0.01%%的活期存款利率。消息一出,立刻引起了消费者、媒体和业界人士等各方的关注和讨论,这究竟是意味着我国银行业的进步,还是只是尝到收费“甜头”的银行对收费领域的再一次拓展?赞成和反对的声音此起彼伏。

  消费者:多数表示不满

  根据建行深圳分行提出的做法,你简单算一下就知道,钱不是越存越多而是越存越少。比如,499元钱存一年,按0.01%%的利率算,不到5分钱利息,如果交了10元管理费,一年下来,原先的499元则变成了489.5元,钱越存越少了。

  消费者当然不能接受了。据《中国经营报》与网易财经日前联合进行的一项调查,78%%的网民认为此举是对小额存款人的歧视,仅有15%%的网民认为是银行市场化经营的正常之举。而且,在被调查的网民中,81%%的人表示要在未来把自己的建行账户转移到其他银行,几乎是众口一词。不少消费者甚至明确表态说,银行就是“嫌贫爱富”。

  银行:收费、降息是迟早的事儿

  虽然其他银行和建行其他分行都表示,还没有打算对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收取管理费,调整利率,但据一些银行高层人士分析,国有银行对小额账户收费和降息是迟早的事。

  消费者觉得收费后,钱越存越少了,何苦呢?可在银行看来,如果不收费,我的成本很大,太不划算。一国有银行高层人士解释说,对银行来说,管理100元账户的成本,与管理一个100万元账户的成本基本相当,如果账户仅有小额的存取款业务往来,银行的利润几乎微乎其微,与维护账户的成本相比,可谓得不偿失。收取管理费来节省成本,国外银行对小额存款账户采取的就是这一办法。

  而银行采取收费这种办法的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为了通过收费除去睡眠卡。1995年至2000年期间,国有银行为了抢占市场,掀起了发卡大战,工资卡、奖金卡、医药卡……许多人手中最多的时候有20多张卡。如今多数卡都变成了无效卡,但却仍然占用着银行大量的信息、数据空间,导致银行电脑效率不高、资源浪费。通过收费来打压空闲账号,也成了银行的一个基本目的。

  管理层:乐见其成

  对于国内商业银行下浮存款利率的做法,管理层是希望看到的。在有关这场收费、降息的大讨论中,中国人民银行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采访时曾表示,建设银行对小额存款账户降低利率,是人民银行授予商业银行利率下浮权限以来,首次由银行主动根据不同客户的综合贡献,采取差别化利率政策的尝试。对不同客户实行差别化的利率,既有助于商业银行利用价格手段实行主动的资产负债管理,也可促进利率市场化的不断完善和深入。

  该负责人还认为,商业银行通过合理、合法的手段,促使客户主动注销无需使用的银行账户,不仅可以整合银行系统资源,提高银行服务效率,降低运营成本,还可引导客户树立合理的理财观念。由此可见,管理层对这一做法是乐见其成的。

  趋势:助推多功能理财卡?

  对于建行此次遭遇的局面,有分析人士认为,只要建行能够坚持下去,最终还是会得到储户认同的。就像花旗银行上海分行开始对存款收费时,也碰到了类似情况,但今天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这种新规则。

  而对于这一措施可能带来的结果,不少业内人士说会促进多功能理财卡在我国的发展。在国外,非常普遍的做法是“一卡多功能”或“一号多功能”。人们会把存取款、还贷、透支消费、转账、投资理财等内容都合并到一个账户下。对于这样的多功能理财卡,如果银行收取一定管理费,储户是能找到心理平衡点的,当然,银行也需要不断地向储户提供理财信息和帮助。

  链接

  建行深圳分行的五大收费前提

  1.收费对象主要是长期不使用且余额较低的账户,并非“嫌贫爱富”。

  2.对与老百姓日常生活密切相关和具有特定用途的账户,即使达到收费标准也不收费。如代发工资、个人贷款还贷、公积金、银证通转账、代收水电、煤气、通讯费等账户。

  3.计算收费基数时采取两段基数计算法,只要任意一段超过收费标准即不收费。余额500元小额收费的计算依据是以公示后2005年5月1日至6月30日客户的存款为计算基数,但为避免部分平时经常使用银行账户的老客户恰巧这段时间存款余额较低,又在实施中增加计算客户在2004年7月1日至2005年6月30日存款日均余额,只要客户在上述两个时间段中有任一段的存款日均余额超过收费标准,就不收取账户管理费。

  4.对2005年新开立的账户免收费。

  5.为促使客户主动到银行归并无用的银行账户,实施收费期间,建行将对主动到银行销户的客户,免收密码挂失手续费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