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郴州汝城坚持三原则四优先 “两项教育”效果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7:08 红网

  红网汝城讯(通讯员 刘小林杨锦芳曹雄清)5月17—19日,郴州市委、市政府督导评估组对汝城县“县政府和县党政主要领导抓教育”工作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现场评估考核,认为汝城虽然是一个财政困难的国扶县,但抓教育的工作很实在、效果很明显,值得各地学习。

  汝城县本着“抓教育就是抓经济,抓教育就是抓发展,抓教育就是抓脱贫致富”的原则,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把教育工作列入党委政府的重要议事日程和全县综合考核的重要内容,做到在“制定计划、工作安排、经费投入、落实教师待遇”上四个优先,作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教育工作的决定》,坚持了一把手抓教育、教育发展联席会议、县级领导和县直单位联系学校、对乡镇和学校教育工作督导评估4项制度,分别与乡镇、学校签订了“教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状,作为表彰奖励、责任追究、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有效地促进了各级领导、各个部门教育工作责任的落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率先垂范,尊师重教,亲自联系学校,经常深入教育局及县乡学校调查研究和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解决教育发展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该县不断加大投入,积极改善中小学的办学条件,在义务教育经费投入、教师工资待遇、学校公用经费、中小学校舍维护和建设等方面建立了保障机制。目前,全县90%以上学校的生均校园、校舍面积达到国家标准,重点加强了校园绿化、美化、卫生等方面建设,有8所学校被评为省、市“绿色学校”,37所学校被评为市“校园文化建设样板学校”。

  同时,为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够上学,该县创新了农村义务教育助学模式,将计划生育就学优惠资金、少数民族义务教育助学金、扶贫助学金、教育基金会助学资金等多项助学资金实行捆绑使用,按照“统一归口、统一管理、统一标准、统一审核、统一结算、统一监督”的模式进行管理,彻底改变了过去项目多、管理分散、分配重叠、效果不佳等状况,发挥了助学资金的集聚效应,提高了使用效益。今年春季,包括县财政直接投入的62万元在内,共筹措资金520万元,对助学资金提标扩面,共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5196人,平均助学面达33%,最高的达到47%,每3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咎由自取1人享受了完全免费的义务教育,实现了“免‘一费制’收费、免信息技术教育费、补寄宿生费、补特困学生生活费”的“两免两补”目标。(稿源:红网)(作者:刘小林杨锦芳)(编辑:何冰)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