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英议员大闹美国会 反守为攻“审判”伊战政策(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7:29 新华网
英议员大闹美国会反守为攻“审判”伊战政策(组图)
加洛韦面对镜头侃侃而谈(法新社图片)

英议员大闹美国会反守为攻“审判”伊战政策(组图)
加洛韦独闯美国国会(路透社照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美国国会山5月17日上演了戏剧性的一幕,一名被控接受萨达姆贿赂的英国议员反守为攻,不仅驳斥美国国会对他的指责,而且把美国国会对其听证会变成了对美国伊拉克政策的审判。

  ·新闻人物:英反战议员摊官司

  据英国《卫报》报道,这名英国议员名叫乔治·加洛韦,坚决反对伊拉克战争,强烈反对布莱尔2003年追随美国向伊拉克开战,结果被布莱尔逐出工党。但是,由于他坚定的反战立场,在今年5月5日举行的英国下议院选举中,他以超过800张的优势击败工党女候选人奥娜金重新当选下院议员。他还曾经成立了一个组织,救助一名4岁的身患白血病的伊拉克女孩,约旦商人祖雷卡特担任该组织的主席。

  不料,美国参议院议员科尔曼领导的委员会日前搬出伊拉克的挡案文件,指控他在约旦商人祖雷卡特的帮助下,从伊拉克前总统萨达姆那里得到了2000万桶石油配额。

  对此,加洛韦义愤填膺,认为这些指控“荒谬绝伦”。他斩钉截铁地说:“祖雷卡特先生从未在石油买卖上、蛋糕买卖上、面包买卖以及任何买卖上给过我一分钱。”

  ·致命漏洞:美议员的愚蠢错误

  加洛韦指出:第一,美国参议院依据的伊拉克档案与英国《每日电讯》以前报道中的依据一样,而他早已打赢了跟《每日电讯》的官司。第二,美国参议院毫无证据,能够证明他从伊拉克的石油中获得了金钱。

  加洛韦还嘲笑说,美国议员们犯了一个“中学生才犯的愚蠢错误”,虽然他们作为依据的档案与《每日电讯》的一模一样,里面的日期却几乎提前了10年,而那时还没有“石油换食品”计划,怎么可能从中非法得利呢?更何况采用同期档案的美国《基督教箴言报》早已收回其报道,并且公开向加洛韦道歉,承认那些档案是有人伪造的,并且向加洛韦赔偿5万英镑。

  ·国会论战:华盛顿标准沦丧

  加洛韦自费从伦敦飞往华盛顿,单枪匹马赶赴美国国会,为自己辩护。他在美国国会大声质问给自己罗织罪状的科尔曼:“重要的不是档案中有我的名,而是那些钱在哪里,参议员?谁给了我钱,谁给了我几十万美元?答案是没有任何人,如果有的话,你今天早就把他们带到这里了。”

  他连挖苦带讥讽地对科尔曼说:“我知道华盛顿最近几年来(法律)标准沦丧,但是作为一名法律界人士,你也太无视司法理念了。我今天才来到这里,可是你在上周就判定我有罪。你在全世界中伤我的名誉,而没有问我一个问题,甚至没有跟我联系过,没给我写过信,没给我打过电话,没有和我进行过任何接触,而你就把这称为司法。”

  ·慷慨陈词:1600名美军因谎言在伊送命

  加洛韦指责美国参议员对他的指控是在制造烟幕弹,旨在分散人们对美国入侵伊拉克中的累累罪行的注意力,向美国总统布什“献媚”。他说:“我全身心地阻止你们制造灾难,阻止你们入侵伊拉克制造灾难,我告诉全世界你们入侵伊拉克的根据是一堆谎言。”

  美国攻打伊拉克之前,加洛韦就曾警告说,伊拉克并没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与基地组织和9·11毫无瓜葛,而且伊拉克人民会抵抗美国的入侵。

  他在听证会上指出:“参议员,我就伊拉克问题所说的一切后来证实都是正确的,而你的则被证明是错误的,但已经有10万人付出了生命,其中包括1600名美军士兵,他们为一堆谎言送了命。”

  ·反戈一击:“炮轰”拉姆斯菲尔德

  加洛韦承认与萨达姆会见过两次,但是他说:“我会见萨达姆的次数与拉姆斯菲尔德一样,不同之处在于他(拉姆斯菲尔德)见他(萨达姆)是为了卖给他枪炮,而且给他地图,让他更好地应用这些枪炮,而我见他是为了结束制裁、苦难和战争。”

  他还指责美国的跨国公司,例如美副总统切尼曾掌管的哈利伯顿公司,在伊拉克战争后洗劫伊拉克,他指出破坏对伊拉克制裁的正是在美国政府纵容下的美国公司。(王辉)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