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推动月球科普朱广平造出月球仪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8:26 云南日报

  新华社西安5月19日电(记者丁海涛)地球仪广为人知。4年前,西安人朱广平突发奇想,要造月球仪。4年后的今天,他家里满屋子都是大大小小的月球仪。“已经有100多个了。”朱广平自豪地说。

  记者近日来到朱广平家中,见到了他到目前为止做得最精致的月球仪。这个放在特制支架上的月球仪直径62厘米,上面标注了近千个月球环形山和月海的名称,以中国人命名的环形山特意用红色标注。还标有“阿波罗号”登月点、月球经纬度等。

  朱广平介绍了制作月球仪的过程。2001年的一天,他在电视上看到一则神舟飞船上天的消息,产生了“不知有没有月球仪”的念头。后来随着国家航天工程的发展,社会上出现了“航天热”,朱广平认为有了商机。他上网“搜索”月球仪,在国外的网站上一搜就搜到了,当时国内网站还没有关于月球仪的资料。这样的情况更加坚定了朱广平做月球仪的决心。然而去哪里寻找用来做月球仪的数据资料呢?几经辗转,他找到了著名天文科普专家李元。

  中国科普研究所研究员李元,青年时期考入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后从事天文工作,20世纪50年代调到北京筹建北京天文馆,多年来一直从事天文科普工作,发表多篇天文科普著作。国际行星协会曾以他的名字命名小行星。

  李元向记者介绍,目前我国探月工程已经启动,怎样配合这项工程做好月球知识的科普工作,是他一直感兴趣的问题。2003年朱广平通过北京天文馆找到他,谈起做月球仪的事。李元回忆,在国内,他只于上个世纪50年代见过一个非常粗糙的月球仪。他认为这是一条推动月球科普的有效途径。李元随即搜集了大量相关数据资料提供给朱广平,并在月球仪的科学数据方面担任监制。

  朱广平说,他在2004年成立了专门生产月球仪的公司,目前已做出了13种规格的100多个月球仪。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