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5月空气质量形势严峻 63%的"蓝天任务"遇强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9: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张淼淼)19日的北京,天空湛蓝,空气质量为“良”。“5月份截至今天的‘蓝天’数共12天,即使剩下的12天都是‘二级天’,仍然比去年同期25个‘蓝天’的成绩少一天。”北京市气象局大气处处长冯玉桥19日直言,北京5月空气质量形势严峻,全年完成63%的“蓝天任务”遭遇强压。

  “事实上,5月剩下的12天要保证都是‘二级天’是不可能的。”冯玉桥说,根据气象预测,5月份降水偏少,气温较高,天气多处于静风状态,与去年同期相比,总体上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容易导致积累型污染天气频发,再加上北京开复工面积增加,施工扬尘污染加重,5月的空气质量形势非常严峻。

  据统计,截至4月底,北京市区空气质量二级和好于二级天数为76天,比去年同期增加13天,比近5年同期均值增加24.8天;四、五级中、重度污染天共4天,比去年同期减少3天,比近5年同期减少6.2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和可吸入颗粒物的月日平均浓度值与去年同期相比均有所降低。“今年前4个月开局不错,但不容忽视的是北京市污染物排放总量大、环境容量小、复合型污染、环境状况脆弱的局面没有根本改变,如果5月北京的‘蓝天’被不利因素抢走七八个,就可能抵消前4个月努力的成果,完成全年63%‘蓝天任务’的压力会变得非常大。”冯玉桥表示,去年5月,25个“蓝天”的好成绩为全年的任务完成打下了非常好的基础,所以今年5月在不利的天气条件下更要每天必争。

  近几年监测数据统计结果显示,北京的春季通常是一年中空气质量较差的季节,沙尘污染与积累型污染经常交替出现。针对5月可能出现的不利气象条件和颗粒物是主要污染物的情况,北京市环保局表示将立即开始在全市范围内集中开展专项检查活动,重点对工业污染、扬尘污染和机动车冒黑烟开展专项检查。

  据了解,环保部门对工业企业的检查重点是环保设施运行情况,确保环保设施正常运行、达标排放;对各施工工地,将重点检查洗车槽等环保措施落实情况,对违法施工工地加大处罚力度;在出现不利于污染物扩散的气象条件时,环保部门将督促企业启动应急减排预案,缓解污染。北京环保部门同时呼吁市民尽可能不使用“黄标车”、不使用自制的马达三轮车、出行尽可能多地乘坐公交车和地铁,以减少对空气的污染。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