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年均增长14.3% 航空货运成为中国民航业发展亮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19:2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5月19日电(记者冯亦珍、李薇薇)航空货运正成为中国民航运输业发展中的耀目亮点。中国民航总局副局长李军19日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航空物流论坛上说,近年来,航空货运已经成为我国航空运输发展的新增长点,过去4年中年均增长达14.3%。

  随着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和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中国航空货运呈现快速发展的势头。李军介绍,2004年完成货邮运输量达277万吨,比上年增长26.3%;货邮周转量达71.8亿吨公里,比上年增长24%。2004年货邮周转量占全行业运输总量的比重达30%。目前全行业有货运飞机29架,客货机可利用的货运吨位达5700吨。

  李军说,航空货运成为投资的热点。2004年中国民航总局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国内航空货运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见》,进一步放松了对航空货运发展的经济管制并出台了相应的扶持政策,专业货运和货运代理蓬勃发展。去年新批准的货运代理共306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28家。各航空公司还加强货运资源整合,调整完善货运航线网络,增加货运机队,加快信息系统建设,建立空港物流园等,推进了航空货运的规模化、现代化发展。

  中国也成为世界航空巨头竞相角逐的大市场。李军说,外国航空物流企业纷纷进军中国市场,美、日、韩、欧大型跨国物流企业都一致看好中国航空货运市场,目前近90家外国航空公司在中国开通了国际货邮运输业务。

  李军指出,我国航空物流虽然发展很快,但从总体上看,仍处于成长发育期,有许多不足。主要是规模小,货运能力低;经营范围窄,多为从事单一航空货运或航空代理;物流管理及技术水平低、服务水平有待提高;货源以普通货为主,高附加值和快件等高端产品比重偏小,航空物流优势发挥不够;航空物流人才短缺,基础设施建设滞后,不能满足快速发展的要求。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