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工程技术人员匮乏仍是煤矿安全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0:0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张宗堂)

  在煤炭产量连年大幅上升的情况下,原本是煤矿安全生产“保护伞”的工程技术人员却大量流失,这一现象已成为影响煤矿安全生产的一大软肋。煤炭行业专业人才的匮乏,以及部分煤炭企业对技术人员作用的忽视,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组成员的重视。

  水城矿业集团公司是贵州省六盘水市的一家大型煤矿,2004年生产原煤630万吨。公司董事长魏永柱说,2004年1月至今年3月,集团工程技术人员流失多达51人,但与此同时,却几乎没有一名相关人员进入。

  前些年,由于煤炭价格低迷,企业亏损严重,许多煤矿连基本工资都无法发放。近几年虽然煤炭行业的销售转暖,但“矿区太穷、矿井太险、矿工太苦”的“三矿”问题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在这种情况下,煤矿行业工程技术人员大量流失的状况,并未得到遏制。“大型煤矿尚且如此,中小型煤矿的情况可想而知。”魏永柱说。

  专家认为,对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的重视不够,则是导致相关方面人才匮乏的重要因素。有关统计表明,国家原有的15所煤炭院校以往每年都要培养派遣近万名采矿、选矿、通风安全和地质测量人才充实到生产第一线。但目前,全国每年招收的采矿地质专业新生只有500人左右,其中不少学生毕业后还“不愿意到煤矿工作”。

  “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员的匮乏,在行业销售转暖的情况下显得更加突出,它不仅关系到行业的安全生产运行,更关系到煤炭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参与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安全生产法执法检查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孙华山说。

  目前,煤矿工人绝大多数都是农民工,对他们缺乏必要的技术培训更成为其中的薄弱环节。“很多事实一再证明,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大都是由于‘人’的原因,如由于相关专业知识的不足,导致的安全意识不强、操作不当等等。”孙华山说,部分煤矿没有专业技术人员,或者几个矿共用一个工程技术人员等现象,更是对煤矿的安全生产构成极大威胁。

  据了解,就煤炭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培养问题,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已与教育部进行了会商,估计今年会有招生计划出台。孙华山表示,一些学校开设相关专业,虽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专业人才匮乏的压力,但短期内的作用很难显现。他表示,希望各地区、各企业,尤其是用人单位,要在人才的培养上下功夫,让技术人员留得住,发挥更大的作用,真正成为煤炭行业安全生产的“保护伞”。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