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安徽胜景:太极洞风景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0:23 东方网

位于广德县东北35公里处,正当苏浙皖三省交界地。太极洞古名颇多,或称太极真境,或称广德埋藏,或称长乐洞。远在两汉时即已成为旅游胜地。宋明时声名益著,被视为人间奇景。


太极洞为石灰岩溶洞,长5.4公里,由上洞、下洞、水洞、天洞组成。而且洞中有洞,洞洞相通,构成一个险峻壮观、神奇绚丽的大洞天。现已开放19个大厅,160多个景点,其中最著名者为“十大景观”。所谓十六景观,即:太上老君、滴水穿石、槐荫古树、仙舟覆挂、双塔凌霄、金龙盘柱、洞中黄山、万象揽胜、太极壁画、壶天极目。它们大都以“物象·’命名,睹名即可知其形。只不过有的以“单象”命名,有的以“群象”命名而已。如“太上老君”似白发苍苍,合掌诵经的老人;“槐荫古树”似树干挺拔、枝叶繁茂的古树;“仙舟覆挂”似底面朝上、高悬半空的小舟;“双塔凌霄”似上下倒置、基座入云的古塔;“金龙盘柱”似祥云缭绕、长龙缠裹的玉柱;“洞中黄山”似雄伟峻峭、秀丽奇幻的黄山。以上“六奇”即以“单象”命名。“万象揽胜”为太极洞最大厅“万象宫”的奇景,其景物荟萃,气象万千。“太极壁画”为太极洞回廊两侧石壁上的奇景,它像众仙聚会、雄师出征、沙场交兵、困兽争斗等。“壶天极目”为太极洞“壶天宫”钟乳石的奇景,其吊顶悬空,姿态万千。以上“三奇”即以“群象”命名。只有“滴水穿石”例外,其名揭示了兔形石上小孔的成因,是以“成因”命名。


太极洞水洞亦为一奇,其水面开阔,可容小舟倘徉其间,任意东西。如乘小舟游水洞,只见洞壁上的奇石,在五色光的照耀下,灿若群星,使人有置身银河之感。水洞中最著名景观有“擎天玉柱”、“蝙蝠神蚕”、“悬关隘口”等,它们或以“单象”命名,或以“群象”命名,皆睹名可知其形。


太极洞外景物优美,古迹众多。景物有绵延起伏的山峦,野趣横生的竹海,鸡鸣狗吠的村舍等。古迹有东汉刘秀避难的“卧龙桥”,三国吕蒙发令的“将军台”,北宋范仲淹涤砚的“涤砚池”,南宋岳飞明志的“剑峡石”等。

 
 
选稿:彭蠡 来源:中国江苏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