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通州350亿元建设新城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0:51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5月19日讯举世瞩目的大运河开发有了新进展。通州区委区政府经过国际化招标,确定的运河景观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今年5月开始,面向国际、国内投资者多方式寻求合作开发。3年以后,大运河源头通州将打造成为集行政办公、金融贸易、文化、会展、商业服务、高档居住为一体的区域中心。

  科博会开幕前夕,5月19日,通州区政府和北京市贸促会、第八届北京科博会组委会等单位,联合在北京国际饭店召开第八届科博会通州专场说明会。区政府推出关系通州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具有重要拉动作用的十大类38个项目,面向社会寻求合作。包括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温榆河生态走廊宋庄段综合开发项目,建设高等院校、三甲医院等城市功能型项目、标准化厂房建设项目等。采用政府投入拉动社会投资,加快建设步伐。未来五年,通州将斥巨资进行北京新城区建设。仅此次推出的十大类38个项目投资总额达到350多亿元,其中政府投资50亿元,吸引社会投资300多亿元。

  在众多的项目当中,被列为首项的运河城市段综合开发项目最吸人眼球,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北京新的总体规划,把通州定位为北京东部发展带的重要节点,是北京未来发展的新城区和城市综合服务中心。历史悠久的京杭大运河源头就在通州。去年,通州区政府和北京市规划委员会,向全球7家公司征集北京运河城市段(一期)景观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经过反复修改和完善,确定最终方案。运河被定为通州发展建设的新轴线,从北起点开始,向南依次建设运河河源段、运河古韵段、运河时风段和运河山水段四个景区,意象分别展现为岛影、塔影、楼影和林影。方案特别坚持生态的可持续发展原则,尽量保护运河水文生态以及植被土壤,强调多样化的岸线和剖面处理,今后运河岸线不在平直。运河设计,以发掘和弘扬运河文化为主题,兼顾历史与现状,对运河城市段的土地使用功能、空间形态、建筑布局、交通组织、地下空间利用、环境设计等进行综合考虑。未来通州将是一个拥有百万人口,离北京城区最近的、布局合理的、环境优美的、现代化国际化高品位的中等城市;是首都新兴产业的聚集区、现代制造业的重要发展区;是吸纳高素质人口和承载首都部分功能的生态宜居区;是运河文化的承载地和文化旅游中心;是路网密集、交通顺畅、辐射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北方陆路港;是首都重要的物流集散地和现代商贸中心。据了解,此次进行的运河综合开发属于一期项目,规划面积为13.5平方公里,本次推出两个功能区项目。创意娱乐功能区位于大运河源头,是运河、温榆河、通惠河、运潮减河及小中河五水汇流之地,景色非常优美。创意娱乐功能区定位包括运河博物馆项目、五星级酒店、媒体办公、媒体制作、演出场地集群、商业配套项目等。

  现代商业、商务中心功能区,位于长安街东延长线新华大街与运河的交叉地段,是运河开发项目的核心区域,交通便利、地块成熟、周边人气聚集度高。定位包括商业百货、办公楼、酒店式公寓、繁华商业步行街等。

  据介绍,运河综合开发一期项目总投资额达到65亿元。不久,沉睡百年的大运河将焕发出现代的新的繁荣,成为首都市民的新去处。(王忠家陈斌李永刚)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