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人物专访:美国华商李学海的成功之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2:16 新华网

  新华网纽约5月19日电(记者薛彦平)李学海是美国华商会主席、美国威特国际公司和柏威国际公司创始人,他在现代化仓储管理和品牌服装经营方面的成功已经获得美国主流商界的认同。今年5月中旬,记者在纽约曼哈顿的“威特大厦”对他进行了采访。

  李学海原籍中国广东省,1970年到香港,1976年来到美国。当初,纽约的服装业是犹太人统治的天下,李学海只能为犹太人做一些简单的加工生意,但他并没有放弃打造自主品牌的理想。

  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国内产业结构调整,纽约犹太人控制的服装业基本消失,为犹太人加工服装的华人制衣厂因此陷入困境。但由于有自己的品牌,李学海的服装生意越做越红火。经过20年发展,李学海目前已拥有20多个服装品牌,许多服装还成功打入美国主流市场。

  李学海是美国“仓储银行”概念的主要实践者之一。所谓“仓储银行”,就是利用电脑和互联网技术将仓储、物流和批发业务结合在一起的新的货物管理模式。90年代初,受经济衰退影响,当时纽约附近的新泽西地价猛跌,李学海看准机会,购入了大量的仓储设施。“威特国际公司”仓储业务由此开始。

  目前,李学海的仓储设施遍及纽约、新泽西、洛杉矶等美国东西海岸主要城市,面积超过30万平方米,每年处理世界500多家大公司价值50亿美元的货物。

  李学海建立的网上物流ASP货仓管理系统,为供需双方提供了一个高效的电子商务平台,与美国90%以上的零售商之间实现了电脑联网。由于与银行建立了牢固的业务联系后,库存商品都通过信用卡在网上支付,整个过程既准确又便捷。哪种货物缺少,马上通过电脑系统自动补足,对货物的流动监控犹如银行对货币流动的监控。李学海说,现代化的仓储物流管理需要的是精确与信誉,银行往来的是货币,他的仓储设施往来的则是商品,但两者的经营理念是相同的。

  从2002年起,李学海还担任了美国商务部“少数族裔商业发展会议共同主席”,2004年10月,当选美国最大的华裔商业团体——美国华商会首任主席。

  在美国的商业发展只是李学海事业的一部分,近10多年来,他在中国内地的投资也十分活跃。他在天津建立了拥有3000名雇员的“天津威特公司”。他还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城市建立了20多家高级服装连锁店。对于社会公益事业,李学海同样十分热心,在美国,他是“纽约州政府退休公务员基金”的唯一华裔理事;在中国,他是北京外交学院“李学海奖学金”的赞助人。

  李学海在美国的事业是成功的,但他常说“我的事业成功是大家的,公司做得好,不是某一个人的功劳”。他在公司管理上的平易近人给员工留下深刻印象,许多当年的老员工至今仍在为公司服务就是一个证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