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成思危:从构建和谐社会高度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3:03 新华网

  新华网石家庄5月19日电(记者杨守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成思危5月18日到19日率队在河北进行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时指出,安全生产工作涉及职工群众的生命安全和单位财产损失,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一定要站在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高度,认真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监督管理。

  成思危说,目前,我国安全生产形势十分严峻,特别是陕西、辽宁、河南等地几起特大矿难,遇难矿工都在百人以上,引起了中央领导的高度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组织这次执法检查,一方面通过执法检查,了解法律实施情况过程中所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督促执法主体改进工作。另一方面,了解法律实施过程中的经验和教训,执法检查要以法律本身为依据,主要检查安全生产的监督管理,为进一步修改和完善法律提供参考和建议。

  成思危认为,安全生产执法检查应该注意几个问题:一是肯定成绩,但更应重视存在的问题。目前贯彻实施《安全生产法》取得的成绩和我们社会主义国家的性质以及安全生产法规定的要求,还有较大的差距。2000年,我国百万吨煤死亡率为5.77人,2004年降低到3.08人,下降幅度确实较大。但是,还应看到,这一数字是美国的100倍,是俄罗斯和东欧国家的10倍以上。二是执法检查不要就事论事,要深入分析产生的原因。目前,我国经济快速发展,能源需求旺盛,煤炭产量大大增加,但安全措施却没有跟上,缺乏安全生产投入,三是有些煤矿领导对安全生产不够重视,工作缺乏力度。

  成思危先后听取了河北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执法工作的汇报,并到石家庄井陉矿区贾庄煤矿、红星煤矿等进行了实地检查和调研。他指出,执法检查要求实事求是,不讲空话,情况要真实,数据要准确,分析要切实,找出规律,最后相关建议才有针对性,进一步增强法律的可操作性和权威性。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