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贵昆铁路隧道塌方:2个核心数字牵动人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19日23:07 新华网

  新华网昆明5月19日电(记者周雷曾毅)云南曲靖市,面店水库风平浪静,但是围绕水库的路段扬尘遍布,周围的树都被刷成白色。在这条崎岖的施工路段,各类车辆在此穿梭,目的地为沾益至昆明铁路面店3号隧道塌方现场。

  1640米长的隧道外,地表温度达到30多度,云南迟迟不来的雨季给参与营救的人员带来极大痛苦,但是这种痛苦对于12名受困的民工来说是好消息--因为如果事故发生在雨季,雨水的冲刷会给塌方现场增加更多的变数。

  对于众多的参与救援和报道的人员来说,他们关心的焦点已被简化,精简到两组关键数据,这些数字的变化直接影响他们的心情。

  数字一:40米还是更多

  沾益至昆明段铁路是贵昆铁路中重要一段,地质条件复杂,面店隧道所在地,地形起伏,桥隧密集,段内发育有湛家屯逆断层、面店断层和下营逆断层,不良地质有滑坡、错落、岩堆和顺层。

  17日22点30分,面店三号隧道坍塌,塌方长度约为40米,将12名钻探工困在其中,从这一刻开始直至救援计划展开,人们的注意力一直集中在40这个标度上。

  因为由于面店三号隧道自17日发生大规模坍塌之后,从18日至19日,小规模的塌方仍在继续,40米塌方的延伸不仅将吞噬受困民工的存留空间,更危险的是压断目前唯一的生命管道--施工用水管,乃至直接在民工蜗居区域崩落造成重大伤亡。

  救援人员通过水管和里面的人员进行对话,并倒入流质食物给受困人员使用。

  最近的一次塌方发生在19日中午11时左右,坍塌地点位于东北方向洞口,朝向曲靖市沾益县方向。

  据现场参与救援的工程师说,面店三号隧道的塌方情况不算稳定,仍不能排除进一步塌方的可能。

  数字二:62米何时走完

  目前所有的营救方案都集中在钻洞救人上,救援小组从面店三号隧道塌方的另一头,也就是西南方向出口进入,对岩石山体进行开钻,打出2×2米的平面导坑(用于救人)和16厘米粗的通风口(除通气外,用于传递食物、谈话、稳定受困人员情绪)。

  自塌方发生44小时后,救人的导坑已经在黑暗中跋涉了14米;通风口向前行进了28米。

  本来预计在19日17点左右打通通风口,不幸的是,在19日9点左右,钻头在工作了4个多小时后卡在岩缝里,直至当日17点,仍未拔出。

  对正处于黑暗世界的受困人员来说,钻头的噪音是他们最愿意听见的声音,噪音越大表明自己离获救越近,当钻头在早晨受阻停钻,里面受困人员焦虑不安,人们从施工水管中了解到里面的情绪波动。

  但即使是在机器发生故障之时,救援人员仍在手工抢运岩土,在隧道洞口附近躺着疲劳至极的民工,自灾难发生,他们每天只休息几个小时,轮流换班进入隧道展开救援行动。

  贵昆铁路当地路段负责人、中铁二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郑建中在19日16点30分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工程进度,排除异常情况,救援人员有望在21日打穿62米长的山体,进入到民工受困的区域。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缤 纷 专 题
非常阿杜
非常阿杜精彩铃声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