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广西拉网“通缉”红火蚁 疫情普查半个月上报一次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8:00 新桂网

  新桂网-南国早报记者李沛5月18日,“全区红火蚁疫情普查工作会议”在南宁市举行。全区各级植检部门的120多位负责人,接受培训学习辨别、防控红火蚁的相关知识。他们在返回各地后,将争取当地政府部门的配合,马上展开拉网式的普查行动,一旦发现红火蚁,见一个灭一个。

  疫情普查 半个月上报一次情况

  据介绍,受训人员的职责之一是在当地进行调查和检测,并向群众宣传红火蚁的知识。由于草地、城市绿化带、苗木繁殖场、公园、码头和垃圾场等都可能成为红火蚁的滋生地,普查人员将对此进行重点调查。近日自治区农业厅下发的《关于进一步开展红火蚁疫情普查的通知》中提出,尽管我区目前的疫情已被初步控制,但部分地方对疫情普查工作还未给予足够重视,有些县甚至未开展疫情普查。《通知》提到,由于我区气候及地理条件适宜红火蚁的繁殖,极容易发生红火蚁疫情。而且随着气温的快速回升,红火蚁疫情的发生范围将很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疫情的防控工作形势严峻。自治区农业厅要求各地农业行政主管部门尽快成立疫情普查领导小组,各级植保植检机构则要成立专业普查队,进一步查清红火蚁在我区的发生分布情况。另外,各地要加强疫情监测工作并建立上报和值班制度,在今年10月份以前每半个月上报一次疫情普查情况,一旦发现红火蚁疫情必须于24小时内逐级上报。

  人蚁交锋 让红火蚁“无处可逃”

  5月17日,记者随自治区植保部门来到陆川红火蚁疫点。在该疫点,经过几轮的“人蚁交锋”,猖狂的红火蚁“萎靡”了不少。陆川红火蚁疫点位于当地一个休闲山庄,而红火蚁的巢穴大多藏在该山庄的一个种有花卉、果树的园区内。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园区已经被2米高的栏栅隔离,只设置了一个入口。入口处则放置有警戒标志,一个保安在附近来回巡逻。“前一阶段的防治结果令人欣喜”。当地农业部门的负责人带记者进入园内观察,翻开曾投药蚁巢,里面除了不少的蚂蚁尸体外,绝大多数已难寻红火蚁活动的踪迹。当地工作人员还在园区的周围发现了不少红火蚁的“老巢”,工作人员对于哪怕一个小小的红火蚁洞也不放过,诱杀不了就直接灌药,直至把所有红火蚁杀死为止。“挖地三尺也要让红火蚁无所遁形。”当地一位干部这样形容说。自治区植保总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经过对南宁、陆川两个疫点的检查发现,只要措施得当,防治红火蚁已经取得相当的成效。

  专家观点 红火蚁可防可治

  记者在陆川采访了解到,当地百姓对红火蚁的情况已有所了解,他们大多表示红火蚁虽然厉害,但还是可以防治的,并不可怕。红火蚁的出现也没有影响他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事实证明,红火蚁并不如想象中的可怕,它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在红火蚁方面的权威专家5月18日对记者表示,目前防治红火蚁的技术和药物已相当成熟,人类完全有能力消灭红火蚁。5月18日,自治区农业厅植保部门邀请3位区内外红火蚁的著名专家在邕给来自各地的植保人员上课,讲授红火蚁的调查和监控知识,如何辨别、防控红火蚁等。农业部有害生物审定委员会委员、华南农业大学教授曾玲说,经过努力,广东疫情已得到有效的控制,同时根据国外一些防治红火蚁国家的成功实践证明,红火蚁疫情是可防可控可治的,并不是想象的那样可怕。

  作者:李沛

  (来源:新桂网-南国早报)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