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党委领跑信息化建设(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08:14 新华网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党委领跑信息化建设(图)
  图为该旅党委“一班人”在训练场上研究信息化战法。

  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的基础条件与同类部队基本一样,为啥信息化建设进步这么快、成效这么大?他们的经验有很多条,条条离不开党委的领导,最根本的一条是旅党委要站在部队信息化建设的前沿,真正成为领跑人。

  不学不懂就没有领跑资格

  先说一件让旅党委成员汗颜的事。旅常委班子有个光荣传统,就是组建“常委炮班”,为部队作示范,多年延续,屡试不爽。5年前,某型指挥自动化系统装备到旅,在一次演练中,“常委炮班”又跃马上阵,谁知面对密密麻麻的按钮和计算机屏幕,竟一时手足无措,脑门冒汗。尽管在专家们的保障下完成了演练任务,但常委们感到“无颜见江东父老”,一个个陷入沉思。

  一个“如何提高党委班子信息化素质”的专题会议,一连几天开到月上树梢。会上,大家举一反三,列举了诸如与装备生产厂家的专家交流,旅党委常委把技术干部往前推,自己陪着吃顿饭,吃完了就走等问题,检讨了在学习上自满自足的心态。扪心自问,过去我们干什么都敢喊“看我的”,这种精神永远不能丢,可在信息化建设的今天,还敢喊“看我的”吗?原党委书记、政委杨俊兴说:“面对信息化,不学不懂不行了,一般的学和懂,满足于能打个字、上个网、制作个课件也不行了。不学不懂,我们就会失去当信息化领跑人的资格!”

  这次会议制定了《关于建设学习型党委的意见》,明确了学习目标、内容、进度、检查方法。他们说到做到,4年后,10名常委中,7人研究生毕业,初具领导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能力。去年,新一代指挥自动化系统列装后,“常委炮班”今非昔比,不要一个“保姆”,运用自如,指挥部队一举击落靶标。研制单位的专家说:“没想到防空旅的领导信息化素质这样高。”

  率先垂范把部队往信息化上带

  领导信息化建设和过去抓部队建设有什么不同?旅长薛爱国曾当过5年团长,现在又当了6年旅长,对此感受颇深。他认为,过去只要有扎扎实实的作风,老老实实地按照条令条例和《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抓落实,就能交一份合格答卷;现在光有这些远远不够了,搞信息化没有现成的路可走,要求党委、首长必须有很强的创新精神、创新能力,率先垂范把部队往信息化上带。经过几年的实践,防空旅党委在这方面积累了一些经验:

  提高带头攻克难点的能力。搞信息化建设难点多,这些难点有些的确是要上头解决的,有些却是旅一级经过努力可以解决的,现在的问题一是什么都往上头推,二是对一个难题久攻不克便丧失了信心。防空旅党委认为,在信息化建设中每攻克一个难点就鼓舞一次士气,越是“瓶颈”问题,旅党委成员越是要像战争年代那样冲锋在前,带头攻克,常委们近几年先后在各级刊物上发表学术文章90多篇。旅里56项获得军队科技进步奖的成果,其中大多数都是旅党委成员主持完成的。野战数据库建设是个难点,不解决野战局域网就形同虚设。副旅长刘燕东主动要求当课题组组长,带领大家一举攻克这个难题。参与这个项目的地方专家事后说:“这个上校黑乎乎的,看起来像个大老粗,没想到对网络技术这么精通。”

  提高科学决策的能力。信息化建设投入大、技术复杂,决策上一着不慎满盘皆输,现在是懂作战指挥的对网络工程技术知之不深,懂网络工程技术的对作战指挥知之甚少,而离开了二者的结合,搞部队信息化建设就举步维艰。这给决策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防空旅党委感到,首先决策者的知识面要更加广泛,信息要更加灵通;其次要善于借助“外脑”,博采众长。一句话,要提高信息处理能力。旅局域网升级改造工程,地方一家公司开口就要上百万元。旅党委没有急于拍板,先派人出去调研,听取网络专家意见,然后和旅里8名学网络专业的博士硕士一起研究论证,最终形成了“一网打尽”的方案,仅用60万元就实现了目标。

  要有采取非常措施用非常之才的能力。建非常之功需非常之才。现在高级人才请不进、留不住,是作战部队遇到的一个现实问题。这里不再重复防空旅的具体做法,只说党委“一班人”靠干事业的凝聚力和人格魅力聚才。有位博士在原单位无用武之地,有人还讽刺他说外语是“说鸟语”,被防空旅引进后如鱼得水,出版了4本信息化作战指挥专著。他说:防空旅给我物质上的待遇还在其次,最主要的是和领导有共同语言,谈起信息化一聊没个完。我从来没给领导拜过年,没到领导家去过,而领导年年给我拜年,经常到家里来问我还有啥困难。共同的事业把我们凝聚在一起,领导不扬鞭我就想奋蹄。

  主官要以主要精力抓信息化

  信息化是军队建设的战略目标。毫无疑问,主官的主要精力要用在这个战略目标上。防空旅的旅长、政委对此有十分清醒的认识。两人率先完成了作战指挥学研究生学业,拿到了硕士学位;率先在网上办公,带动了班子和机关;率先攻信息化难题,带出了人人钻信息化之风。杨政委说:“主官钻信息化不是给部属做样子,而是履行自己的主要职责。如果把信息化建设的方向看成是一项具体工作,交给一名副职、一个部门去管,信息化建设是成不了气候的。”

  有人说,现在部队装备信息化含量较低,主官用主要精力抓信息化是抓了“小头”丢了“大头”。对此,防空旅薛旅长在党委会上讲的一段话很有说服力:现在的“大头”,是要逐渐被淘汰的,而“小头”是迅速发展的。如果眼睛只盯在现在的“大头”上,等于是抓住了昨天,丢掉了明天;如果等信息化装备来了再抓,就会形成装备等人才的恶性循环,作为领导那就是放“马后炮”。

  主官要有主心骨。牢牢把握信息化建设的方向,防空旅两位主官的体会是,方向落实到基层是具体的,体现在训练指导、干部使用、经费投入、评功授奖等一项项具体工作上。2002年,在用谁当修理一连连长的问题上,机关、党委内部争议较大,焦点是用刚毕业的硕士研究生张道宏,还是用有实践经验的另一名干部。面对争议,党委正副书记反复和大家交流意见,这两个人选确实各有千秋,一个虽有实践经验,但其经验只是修理老装备的经验;张道宏在这点上不如他,但在搞信息化上有优势。最后,党委拍板任命张道宏为连长。硕士连长上任后不负众望,参加了我国某型导弹系统的研制与定型等重要科研工作,其中某型导弹随动系统仿真与设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他还发表论文20余篇,带领连队出色完成一系列重大任务,使一个较为落后的连队逐渐成长为全旅的先进连队。2004年底,张道宏被北京军区树为“优秀基层干部标兵”,荣立一等功。杨政委说:“如果当时耳根子一软,现在的情况就是另一回事了。”

  短评:提高能力是当务之急

  胡主席最近指出,军队建设能不能搞好,军事斗争准备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军队能不能完成肩负的历史使命,关键在人,关键在领导干部,关键在各级党委领导班子。北京军区某集团军防空旅的实践进一步证明:推进部队信息化建设,提高党委“一班人”能力和素质尤为重要。

  信息化建设是全新的事业,仅靠过去的知识、素质和能力,适应不了新的要求。党委是部队的领导核心,领导干部是部队建设的排头兵。这种地位和作用决定了“一班人”在信息化建设中,必须是“明白人”,切实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若以其昏昏使人昭昭,在其位难谋其政,就要贻误部队的信息化建设。

  信息化战争的要求不允许我们等,作为领导干部既要有敢于正视自身素质和能力差距的勇气,更要有弥补这种差距的紧迫感。领导信息化建设的能力,只能在学习和实践中提高,不懂可怕,不学更可怕。防空旅党委“一班人”的可贵之处,在于他们既看到了自身能力和素质上的差距,更认清了自己肩负的责任,在新的起跑线上发奋学习,刻苦钻研,与时俱进,取得了领导部队信息化建设的“资格证”。(来源:解放军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