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苦等10春秋只为浪子回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43 大洋网-广州日报
苦等10春秋只为浪子回头(图)
在民警的“陪同”下向某与刘清办理了结婚证。

  核心提示

  清远女子刘清(化名)爱上了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的“黑户”向某并同居生子。随后,向某沾上毒瘾吸光家产后,近十年的时间基本上在劳教所度过。

  为了让向某洗心革面,重塑生活信心,10年来,并不是向某的合法妻子的刘清在一个极度贫困的家庭中抚养幼子、照顾向某父母,以此鼓励着向某洗心革面,重新做人。

  刘清的举动最终感动了向某,也感动了劳教所的领导。在向某的请求下,广东省三水劳教所派出精通国家法律政策的民警,四次赶赴清远向某老家所在的公安机关、民政部门、基层政府,历尽周折,终于将向某补办户口、身份证、办理结婚证的事宜联系妥当。

  前日上午,四位民警监护向某回家与刘清登记结婚。一天之内,向某办理了入户、领取身份证、领取结婚证的所有事宜。随后回到劳教所继续接受教育。这是广东三水劳教所对劳教人员实行法律援助的特色举措之一。

  为这一刻

  痴情女等了整整十年

  前日下午3时,清远市清城区民政局婚姻登记处。一辆警用面包车停在门前,一名30多岁的男子在四名警察的“陪同下”走近工作台。“小姐,我们是来办理结婚证的,请给我一张表格。”男子用低沉的声音向工作人员说道。在他的身边,还有一名年龄相仿的女子和一个小男孩。随后,男子和那名女子开始填表、照相,20分钟后,两本鲜红的结婚证书递到了他们的手中。

  “领导,我一定要痛改前非,重新做人。”走出婚姻登记处的大门时,男子神情激动,沉声对身边的几名警察说。大厅里面数十对男男女女见到上述情形,不由得流露出惊奇的眼光和发出低声的议论。“这男的是劳教人员,女的是和他相处十年却没有领取结婚证的‘妻子’,为了今天这一刻,女方等了整整十年。”大厅里面有人说。熟悉他们的人知道,这里隐藏着一个痴情女子为了挽救吸毒男人而受尽磨难的悲情故事。

  儿子刚出生

  父亲吸毒进了劳教所

  刘清与向某均为清远市清城区人,两人于10年前认识并一起生活。但是,由于在一次搬迁户口的过程中,向某因为自身原因丢失了户籍材料而没有及时向有关部门申请补办,因此长期成为没有身份证明的“黑户”。没有户口、身份证,向某基本上是靠刘清在工厂做制衣工的工资过日子。久而久之,与一帮社会闲散人员的交往中染上了毒瘾。原本并不富有的家庭,摊上一个“瘾君子”结果可想而知,很快,家中只要有一样值钱的东西都会被向某拿去换成一缕青烟。

  没有钱就去借、骗。只要能搞到钱就行。屡教不改,向某在儿子出生半年后被处两年的劳动教养。这是向某第一次进劳教所。开始时,刘清以为向某经过教育,会重新做人的。

  但是她没有想到,向某两年后出来,再次堕落为吸毒者,刘清倾其所有送他去戒毒但最后失败。接下来的十年时间,令刘清欲哭无泪的情景反复出现:向某无数次因为吸毒进出劳教所,而且至今依然是劳教人员。“10年了,儿子已经8岁了,他和我们母子在一起的时间总共加起来不到一年。”刘清说。

  孝顺“公婆”

  含辛茹苦只为浪子回头

  “十年来,我带着孩子,种地、打工、供养‘公婆’,前些年‘婆婆’去世了。去年‘公公’也去世了,现在家中就只有我和已经八岁的儿子。所有的付出就只有一个目的:等他变成一个正常的人。”刘清告诉记者,十年寡妇般的生活,让她深刻感受到世间人情冷暖。

  儿子沦为吸毒人员,三番五次进入劳教所接受管教,令向某的的双亲在世时非常伤心,同时也为勤劳、善良、孝顺的刘清深刻感动着。逢人就说刘清是个非常难得的好女子。

  熟悉情况的邻居告诉记者,向某的父亲见到儿子实在不像话,绝望了,在去世前建议刘清考虑重新组建自己的家庭。“我儿子不好,但你是一个好女子,你们并没有办理合法的结婚手续,走吧,去重新寻找一个好的家庭。”面对老人的劝告,刘清表示不会这样做。两位老人去世后,向某还在劳教所,是刘清硬撑着料理了后事。

  刘清的娘家人也不只一次规劝她离开向某,重新寻找一个可靠的男人,一些朋友甚至为刘清介绍认为合适的人选。但是,刘清认为自己应在儿子面前树立一个坚强、乐观、能够承担家庭责任的母亲形象,因此对亲朋们所有的劝说予以拒绝。

  “公婆”去世后,刘清带着儿子去远方看望向某的次数更多了。她要向某明白,自己所做的都是希望他受到影响,早日回到正常的生活中来。

  民警来回奔波

  为了一张特殊的结婚证

  一个月前,向某父亲去世,之前母亲去世,向某和刘清依然属于同居性质,不属于法律保护的范畴。

  刘清于今年年初到三水劳教所探望向某,将两人不能结婚带来的困难告诉对方,并且再次表明心迹:她依然深爱对方。希望其重新树立生活信心,接受教育,出来后彻底戒掉毒瘾,一家人从头再来……听着这话,向某终于流下眼泪。

  向某鼓起勇气,向劳教所的管教人员袒露了心迹,表示自己下定决心,一定要给刘清一个合法妻子的地位,争取那张迟来的结婚证书。“希望领导们为了我的家庭,我的妻子,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和她结婚吧。”

  向某的请求引起了劳教所负责人的注意,当调查到对方家庭的特殊情况后,劳教所法律服务室民警范明日等多次专程到清远找到刘清了解情况,随后到公安部门了解向某丢失户口的原因,经过大量工作终于查明,向某自己将原始材料遗失没有申请补办的实情。随后,民警们又赶到向某原来所在的派出所,开具原始证明,为向某恢复户口作了第一手准备工作。

  此后,管教民警们又再次找到刘清,问她是否真心愿意嫁给向某,得到回答后,民警们来回奔波民政局、公安局、派出所多次后,得到答复,向某可以在恢复户口后,领取身份证后与刘清办理结婚证。

  迟来的登记

  夫妻郑重作出结婚宣誓

  当天早上9时许,向某在劳教所法律办公室和管教大队的民警监护下从三水劳教所出发,专程回家乡领取身份证、与刘清领取结婚证。

  两个小时后,清远市区洲心派出所的民警很快为向某照相,办理好入户手续,半个小时后,向某在城区公安分局照相,领到了一张临时身份证。

  下午三时,四名管教民警带着向某一家三口来到城区民政局,填写领取结婚证材料。

  随后是照结婚相,当两人在众多旁人的注视下进入摄影室时,8岁的儿子被工作人员笑着拦在了门外……十分钟后,婚姻登记处的工作人员制作好结婚证,按照规定,需要两人当面作出结婚宣誓。

  “我叫向××(我叫刘清),我们今天郑重宣誓,自愿结为夫妻,在今后的生活中互相忠诚于对方,互敬互爱,白头到老……”

  此时在旁边的管教民警们会意地流露出了祝福的笑容。(来源:广州日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