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蒙古150亿美元搞北水南调 长1100公里5年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45 新华网

  蒙古自然环境部长乌·巴尔斯包勒德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披露了一个重要信息:蒙古政府已经正式批准在境内实施“北水南调”计划。该计划是蒙古政府制定的一项富民强国、具有战略意义的水利工程计划,并得到中国公司的帮助。

  有利于生态环境和经济发展

  所谓“北水南调”计划,是将蒙古北部丰富的淡水资源从蒙俄边境的苏赫巴托尔市起,通过管道引至蒙古的南大门扎门乌德,全长约1100公里,所需资金约150亿美元(含一座大型水电站项目),预计5年左右完成。

  该计划一旦顺利完成,不仅可以为蒙古“绿墙防护林带计划”的顺利实现提供水源保证,也会对根治沙尘暴和草原沙漠化、改善所经之地的生态环境、促进当地经济发展有极其重要的作用。

  蒙古国属典型大陆性气候,年平均降水量约200毫米,水资源严重短缺,分布不均。北部地区有色楞格等数条河流,每年五六月,北部山区的积雪还未完全融化,就迎来了雨季,这就是蒙古北部森林茂密的原因。与之相比,蒙古的中、南部地区水资源严重短缺,使这一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不断恶化,尤其是近几年,“白灾”(雪灾)、“黑灾”(沙尘暴)频发,严重阻碍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乌兰巴托至扎门乌德600多公里间的各个城市,因受制于水而发展缓慢。其中,扎门乌德因缺水至今不足1万人。对于拥有丰富矿产资源的东戈壁、南戈壁、中戈壁等省,这一矛盾尤为突出,许多矿产因缺水无法开采。蒙古原石油管理局副局长恩赫太旺风趣地说:“蒙古有很多石油,但要注入1吨水才能挤出1吨油。”

  解决当地用电问题

  在人类历史上,调水工程不乏先例,其中以美国的“北水南调”工程最为成功。这一计划的实施,奏响了美国西部开发的交响曲,使加利福尼亚州的沙漠变成绿洲。其实,早在两年前,蒙古议会也曾研究过将乌兰巴托东部克鲁伦河水调往扎门乌德的“北水南调”计划,该方案是由蒙古国自然环境部提出的。经过实地考察调研,最终形成了现在的“北水南调”计划。目前,蒙古政府正通过各种途径,吸纳各种力量,提供多种优惠政策推动这一宏伟计划。

  蒙古“北水南调”计划的具体设想是,先在蒙古境内的北部边城苏赫巴托尔以西5公里处筑一道150米高的拦水大坝,力争将色楞格河、图勒河、鄂尔浑河等7股向北流出境的水流堵截在蒙古境内,使之形成一个巨大的湖泊,并利用高位落差使水倒流形成“北水南调”新定势,然后通过管道引至扎门乌德。

  为了解决当地用电问题,还可以利用水位落差安装水电机组发电,供苏赫巴托尔等边境城市使用。通过“北水南调”计划,既可以解决蒙古北方城市的缺电问题,又可以解决南部地区防沙治沙的缺水问题。

  计划是否惠及中国

  近日有国内媒体报道称,“蒙古还计划从俄罗斯贝加尔湖引水到北京”,并说这是蒙古“北水南调”项目的延伸,即将蒙古国苏赫巴托尔通至扎门乌德的运河向南延伸至北京;另外,再由离蒙古国边境最近的包头段黄河,向北建一条运河与“北水南调”相接。文章称,有关从贝加尔湖引水的问题,蒙古与俄罗斯已开始进行接触。所以,北京市民将喝上贝加尔湖纯净的高山矿泉水。

  以上报道引起了记者的兴趣,但多方打听,记者在蒙古并没有听到关于这种设想的官方表态,看来,目前实现这一计划还很遥远。(霍文)(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