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海沧要做厦门的“浦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5 东南快报

  本报讯昨天上午,记者从厦门海沧台商投资区成立15周年庆祝大会上获悉,厦门将用10年的时间,把海沧区建设成为厦门的现代化工业中心、城市副中心及海峡西岸的航运物流中心,使之成为厦门的“浦东”。

  海沧区区长翁云雷说,他们的目标是把海沧建设成为经济高度发达,第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人民安居乐业的厦门新区,成为类似上海浦东、香港九龙的好地方。海沧名片

  海沧是祖国大陆设立最早、面积最大的台商投资区,经过十五年的开发建设,目前海沧已成为厦门特区中心城市新的经济增长极和重要的工业基地。该区先后引进翔鹭纺纤、夏新电子、金龙客车等一批投资密度大、科技含量高、产出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初步形成化工、电子、机械等三大支柱产业。

  同时,海沧港区利用深水良港资源,目前已建成1个10万吨级、2个5万吨级集装箱船泊位,3个5万吨以下泊位,正在兴建10个万吨级以上泊位,并已开通至欧美、东南亚等17条国际国内航线。

  海沧将划分为6大片区

  本报讯(记者张前登)昨日下午,厦门市海沧区召开投资区规划专题报告会。根据规划,海沧将划分为功能各有侧重的6大片区,并且到2020年,海沧区人口将达70万。

  根据规划,海沧从北到南分为东孚片区、新阳片区、蔡尖尾山片区、南部工业区、海沧新市区和港区六大片区。

  其中,东孚片区以新兴工业、生态观光和休闲旅游为主;新阳片区以发展高档滨水居住生活、新兴工业和高科技研发为主;蔡尖尾山片区主要是发展假日休闲和旅游项目;海沧新市区以行政办公和生活居住为主;南部工业片区以发展石化中下游产业为主;港区主要功能是作为厦漳组合港的主港区。

  据了解,本次规划范围包括部分海域和水面,总面积为214平方公里,其中规划区陆域面积为173.6平方公里,规划的期限是2004~2020年,分为近期(2004~2010年)和远期(2011~2020年)两个阶段。

  在规划的实施上,计划在2010年基本建成海沧新市区、东孚工业区、新阳工业区和南部工业区;初步形成新阳片区的生活配套设施的建设,完成马銮湾湾区的景观建设;初步形成一农片区的工业区的建设;基本完成海沧港区的建设,初步建成海沧物流园区。同时完成东孚编组站建设和324国道的改造,建成海沧区内快速路系统和主干路系统,完成厦漳大桥的建设。

  厦门市规划局局长赵燕菁认为,海沧在厦门空间调整上有重要作用,未来的发展应放在整个厦门的格局乃至更大的范围来看。海沧不仅是厦门向岛外转移的一颗重要棋子,同时也是厦漳泉城市联盟的重要棋子。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