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梧桐花粉进入“喷射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9 南京报业网

  【金陵晚报报道】 对南京过敏性花粉源的种类及传播进行过长年跟踪的中科院植物研究所的专家舒璞研究员指出:梧桐飞雨过后,现在才是梧桐花粉大面积“播散”的时期,5至6月份,它将会是空气中最重要的“过敏杀手”,你可能想像不到,它们的花粉会密密麻麻飞到三层楼的高空,而花粉自动喷射时,其速度之快根本“难以捕捉”。

  梧桐花粉危害大过“毛毛雨”

  花粉致人过敏,南京空气中的过敏性花粉源究竟有哪些,舒璞研究员连续3年不间断地从3月份至11月份跟踪南京空气中的花粉状况,终于大致摸清了空气中的花粉源。舒教授说,从3月份开始,南京的花粉进入高发期,先是松花粉、油菜花粉,到了5月份,就成了法国梧桐花粉的天下,很多人都讨厌梧桐飞絮,实际上,梧桐花粉的危害要大得多,由于它本身的微粒,散播的面积更大,而且也更容易进入呼吸道。从8月至10月,南京的草本类的过敏性植物花粉就进入了高发期,主要由豚草、黄蒿、藜科类植物。在这众多的过敏源之中,舒璞研究员特别强调了梧桐和豚草,它们在过敏源中占据了绝对的优势。

  5月,南京花粉最厉害

  5月份,是南京花粉的高发季节,舒璞研究员说,他们在新街口、城南和城东各放置了一块25mm×75mm的玻片,放置在1人高的地方,捕捉到的花粉数量是相当惊人的。舒璞说,这小小的3块小玻璃片,加起来也不过一个巴掌大,但是在显微镜下,只是数四分之一的花粉数量就起码要耗到3个小时以上。根据他们的计算,1立方米的平均花粉量有800颗左右,而现在,法桐花粉传播最厉害的时候,数量更多,三小片璃璃片能逮住的花粉数目大约在900颗左右。

  特别提醒:豚草花粉最可怕

  不过,舒璞说,其实在7、8月份才开始传播花粉的豚草才是最可怕的,在它们盛行的时候,专家们通过3小片玻璃片能逮住的有1300粒左右,他们的花粉压倒性优势也让人吃惊。在黄蒿、藜科类植物也传粉的时候,捕获到的豚草花粉的数量却能占到80%以上。舒璞说,豚草花粉传播如此之广,不仅能诱发过敏性疾病,也是这种“外来入侵”种迅速壮大的原因,目前在中山门一带,豚草已成了健群种和优势种,因此无论是从防治疾病还是保护生物多样性来看,南京都要加大对于豚草的治理。(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