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沪轨交客流压力大 挖潜增能是根本途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0:59 东方网
  东方网5月20日消息:自去年以来,上海轨道交通客流节节攀升。每天高峰时段车厢内的“人挤人、肩擦肩”总让搭乘地铁的上班族们“想说爱你不容易”。昨日下午,本网记者走访了上海轨道交通管理处。有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日益增长的客流量,轨道交通管理部门还将采取一些技术和管理措施,尽可能缓解轨道交通拥挤状况。

  地铁周客流超过运营初期年客流总量

  上海轨道交通的客流量究竟有多大?统计数字显示,2004年上海轨道交通全年客运总量达4.8亿人次,投入运营的五条线路日均客运量约为131万人次。在一号线北延伸段开通后,春运期间该线客流量又比去年同期上升了29%。

  而据最新统计表明,今年3月轨道交通一号线日客流量较去年增长39.48%,日均达174.37万人次;4月份日均超过177万人次。从今年3月起,一号线日客流量已先后3次刷新最高纪录,其中5月2日的日客流量最大,达到208万人次。

  说起“涨势迅猛”的轨道交通客流,上海轨道交通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黄伟春举了个形象的例子:“拿一号线来说,现在一周的客流量已大大超过运营初期时全年的运量了!”
沪轨交客流压力大挖潜增能是根本途径(图)
  缓解压力:挖潜增能灵活调度

  如何缓解上海轨道交通目前所承受的巨大客流压力?黄伟春介绍说,地铁运营管理部门正通过挖潜增能、灵活调度、加强列车维护管理等多种手段调节客流,提高列车安全运行保障。

  “近两年来,上海的几条轨道交通线路已先后31次采取措施缩短列车间隔,增加运能。”据悉,有关部门已采取延长运营时间、实行“大小交路”、分流换乘等措施制定适合当前客流情况的运营安排,提高列车的运载能力。

  作为指挥地铁的“大脑”,地铁调度安排了“工作日表”、“双休日表”以及“节假日表”等多种灵活的调度方案,以便更好地运送和分流乘客。地铁运营部门还加大列车和其他设施的日常维护与保养,确保设备完好率,最大限度地发挥现有列车和设施的运能。

  除此以外,有关部门还针对轨道交通可能出现的突发事件制定了积极有效的应急处置预案,并组织后勤保障和抢险施救部门进行模拟演练,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和通畅。据统计,2004年上海轨道交通全年没有发生30分钟以上的严重晚点事故,一般事故也同比下降58.33%。

  未来发展:形势严峻网络增效

  目前上海轨道交通已处于超负荷运转的状态,未来两年内轨道交通运营还将面临更大的压力和考验。

  据介绍,上海南站明年部分建成使用后,目前已经非常拥挤的一号线将担负起运送南北两个火车站之间客流的任务,再加上一号线途经徐家汇、淮海路、人民广场、南京路、彭浦新村、共富新村等诸多商圈和大型社区,因此一号线南北段面对的客流压力都会十分严峻。而随着城市旧区改造和市民生活社区圈的不断铺开,其余几条轨道交通线路也可能经受不小的考验。

  但随着上海轨道交通形成网络,加之地面交通合理分流,轨道交通超负荷运营的问题将可能得到缓解。另外,从现在开始,有关部门已经着手对轨道交通导向标志进行改进,并逐步整治和拆除中心换乘站点内的商业网点,从而更好应对未来的形势发展。

  申购新车是缓解高峰时期轨道交通拥挤状况最根本的一条途径。但有关负责人也指出,新列车申购环节较多,并非一、两个月就能解决,而是有一个审批、制造、调试的过程,大概需要较长周期,所以当前还需要得到广大市民乘客的理解和配合。记者了解到,上海轨道交通一号线目前已申购新列车,估计在2007年年底前后才能到位。

  作者:靳慧 刘歆

  (来源:东方网)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