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四国争常要求否决权 舆论认为不切实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13 新华网

  美不给日本否决权

  在经过一段造势之后,日本、德国、印度和巴西四国5月16日正式向联合国各会员国提出了它们关于安理会改革框架办法的决议草案,要求得到否决权。不过,美国却表示,除非这些国家不要否决权,否则美国不支持它们成为常任理事国,给四国泼了一盆冷水。

  四国方案四要点

  四国的方案有四个要点:第一,安理会的席位增加10个,其中常任理事国增加6个,分别是亚洲和非洲各2个,拉美1个,西欧和其他地区1个;非常任理事国4个,上述四个地区各增加1个。第二,提出“新常任理事国应与目前的常任理事国有同样的责任和义务”,实际上是暗示也应有否决权。第三,提出了分三步走的改革程序,先由联大通过这一框架决议,然后选出新常任理事国,最后修改《联合国宪章》,包括“敌国”条款等。所有这三步都需要会员国的2/3通过。第四,明确规定了安理会改革的时间表:6月,联大辩论和通过框架决议;7月中旬,确定新常任理事国的候选国;在框架决议通过后规定时间内选举新常任理事国;在选出新常任理事国之后两个星期,修改《联合国宪章》。

  国际舆论普遍认为,四国的方案胃口很大,不仅没有放弃否决权的要求,还规定了时间表,更有甚者,连框架决议的投票方式都要公开,这实际上是逼迫许多中小国家投赞成票。

  日本“争常”手段多

  日本这一意图表现得最迫切。近期,日本为“争常”采取了许多新招,先是任命6个联合国改革特别大使,分别负责六大洲的游说,接着宣布把近些年一直减少的对非洲的政府开发援助增加1倍。到了5月份,更大张旗鼓地将120个驻外大使都召集回国开会,专门讨论如何推动这一框架决议通过的问题。在小泉坚持要参拜靖国神社的同时,日本竟然希望各大使能凭借日本战后60年作为“和平国家”所建立起来的“自信和骄傲”,说服各国要人,赢得他们的支持。

  另外,5月20日在东京的国立竞技场,日本国会的超党派议员将和非洲各国驻日大使举行一场足球友谊赛。日本议员承认,这是争取非洲国家支持日本“争常”活动的一环。

  最大的敌人可能是美国

  不过,四国方案既然被认为“胃口太大”,就不免招致一些激烈的反应,美国就表示不会同意。据《纽约时报》透露,美国国务院高级官员近日明确表示,如果四国不放弃否决权,美国将不会支持它们争取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的努力。尽管美国国务卿赖斯在今年3月访问日本时曾表示过,支持日本成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但这种表态是以日本没有否决权为前提的。

  美国的表面理由是,过多的否决权将会妨碍安理会的有效运作,甚至会使安理会瘫痪。实际上,美国对整个安理会的改革并不热心。它在联大第一次讨论安南关于联合国改革报告的会议上就明确表示,改革不能定时间表,改革需要协商一致。这与四国的期望是完全相反的。美国不会允许有更多的国家有否决权,从而削弱它的否决权的分量。更何况,给了新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美国最多增加了日本一票的支持,而其他的新常任理事国很可能用它们的否决权来与美国对抗,对美国来说得不偿失。日本朝日电视台据此分析认为,日本“争常”最大的敌人可能就是美国。

  17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孔泉表示,初步看,这个决议草案的核心内容与许多国家的立场还有很大差距。在各方对具体改革方案仍存严重分歧的情况下,仓促提出决议草案,只会激化矛盾,损害联合国改革进程。

  日本的悲观论调多起来

  四国对美国的表态很不满意。日本驻美大使加藤良三就发牢骚说:“安理会又不是客机,分什么头等舱、公务舱和经济舱。”但是,加藤显然是没认清现实。在联合国谁都知道,给新任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否决权,绝大多数会员国都不会同意。安南曾明快地说,否决权的问题连提都不要提。

  日本虽然认为可以收买中小国家支持它,但面对世界第一强国的反对,就感到无能为力,最近几天日本媒体上的悲观论调多了起来。朝日电视台的晚间新闻在报道中重点列举了“争常”面临的困难,包括四国内部意见不统一,美国明着支持、暗中反对,邻国掀起反对日本“争常”的声浪等。日本《朝日新闻》近日公布的民意调查显示,支持日本“入常”的人只有不到60%,近40%持不同看法,较为典型的反对意见是,坚持追随美国外交政策的日本难以使国际社会信服。

  现在,四国决议草案还不算正式提交到联大,四国还需要看各国的反应和意见,有可能还会再修改草案,才正式提出来。加上安南原有的两个方案,联大究竟以哪个方案为主通过决议,还要有一番较量,今年六七月可能会初步见分晓。(本报驻联合国特派记者何洪泽本报驻日本、德国特约记者 高永聪 青木)(《环球时报》 2005年05月18日 第十六版)

  新闻链接:

  不光要名份 四国联盟共谋有否决权的常任席位(来源:环球时报)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