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个体户参医保,等着(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34 兰州新闻网
个体户参医保,等着(图)
  医保目录药品偏少,医生开的高价药,为了省钱病人只好去外面的药店买。

  《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出台一年多时间了,至今却没有落实,全市四五十万灵活就业人员拿着钞票参不了保。职工到医保定点医院就诊,医生猛开高价药、自费药,让患者有苦难言,而相关部门监管乏力甚至不管……一系列医保问题,折射出某些相关部门和个别公务人员不作为、敷衍塞责的行为。

  一年时间出不了一个细则

  市民张先生2000年买断工龄后,在建兰路市场搞个体经营。去年3月份他得知我市出台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今后城镇个体户及其从业人员,与用人单位终止、解除劳动关系的人员,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人员,以非全日制、临时性和弹性工作等灵活形式就业的人员四类人可以参加医保后,跑遍了所有的相关单位,但答复都是不清楚。档案托管的中介机构说他们没有接到这方面的通知,劳动、医保部门每次都让他等待。

  5月17日记者就此作了调查,发现我市符合《办法》规定的灵活就业人员约有四五十万之众,大多数被采访者都表示愿意参保,但好政策一直落实不了,他们也只能眼巴巴地等着。

  据记者调查,去年3月23日,市政府办公厅批转了《灵活就业人员参加基本医疗保险暂行办法》,并从当年5月1日起正式实施。但就是这样一个利国利民的好事情,却由于相关部门的推诿扯皮,具体实施细则无法出台,至今已经过去一年多时间却依然是毫无结果。在制订实施细则的过程中,由于相关部门怕麻烦、嫌费事,不愿给自己“找事”,导致工作效率不高,实施细则至今“难产”。

  这样的监管有效吗?

  兰州市医保实施方案中,统筹基金采取“分段计算、累加支付”的办法,确定个人负担医疗费用平均比例为10%。而从兰州市总工会所调查的各级医疗机构的统计数字显示,职工实际平均个人承担费用在40%左右。七里河区某单位职工刘先生反映他拿医保证住院时,总共花了3000多元,而自费部分就占到2800多元,医保的好处根本就没有体现出来。医生在开药时尽量开医保药品目录以外的高价药,还说是他的病情就得用好药,事后他的一位在医院工作的亲戚告诉他,其实有些高价药和医保目录里的药品疗效一样,医院为了多创收总是开高价药,病人为了早日康复也只能当冤大头。

  另外,定点医疗机构、药店有行业垄断的优势,收费偏高,对此缺乏监督管理力度,同时也使参保职工颇有怨言。市医保局医药管理科的李科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如果参保职工对医院的服务、用药有异议,可以到医保局监督监察科反映,调查落实后处理相关医院。对此参保职工有不同的看法,管理部门在和医院签订协议的时候,就应该提前制订相关的约束规定,并不时地对医院进行抽查,杜绝医院乱开药和高价售药等损害参保职工的事,而不要等着参保职工来反映,就是有人反映了也懒得去调查。

  感言

  不作为就没人管?

  按理来说,在劳动部门制订《办法》的同时,就应该抓紧时间调研,摸清全市灵活就业人员的基本情况,由哪些单位接受灵活就业人员参保等一系列问题。然而,此项工作却一直处于半停顿状态,具体工作人员在干些什么,没人知道也无从知道。一方面医保扩面一直上不去,另一方面想参保人员参保无门,这与公务人员不作为有没有关系呢?

  除了以上问题,还有医保目录药品偏少、统筹基金起付线不科学、统筹基金节余过多、政策缴费偏高等许多问题,这些问题有的是客观原因造成的,但有些是我们稍微改进工作就可以解决的,相关部门却一直没有解决。类似这样的不作为行为,在很多部门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并逐渐变得正常起来,这与我们打造的服务型政府是背道而驰的。

  作者:晚报记者陈爱荣/文 马军/图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