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记者手记:日本世博会:细微之处见和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1:46 新华网

  新华网名古屋(日本)5月20日电记者手记:日本世博会:细微之处见和谐

  新华社记者刘军 李国荣 何德功

  追求人类与大自然的和谐是本届日本爱知世博会的主题。记者亲临现场后发现,这一主题并没有成为一句空喊的口号,世博会的组织者与参与者将“和谐”融进点点滴滴中,使人感到营造一个关爱人类、关爱地球的和谐社会其实并不一定都需要先进的技术和庞大的财力,更多的时候是需要一种着眼于细微处的意识与责任。

  (小标题)细节一:修建会场没砍一棵树

  世博会选址在名古屋市东部丘陵地带。这里的地形高低起伏、树木茂盛、山水辉映、景色宜人。为了不破坏当地原有的生态环境,据介绍,所有展馆建设没有砍一棵树、没有毁一片林。在这里,121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几个企业和国际组织的众多展馆星罗棋布,或高或低全部顺势而建,丝毫没有改变原来的自然地形。世博会举办之后,这里将全部恢复原状,重归自然。

  为了追求环境的完整,世博会没有再新辟道路,连接各个展馆的是一条空中走廊。站在这条空中走廊上,整个展馆外景一览无余。观众可通过这条环绕整个主会场的空中走廊前往周边的各个展馆。

  根据介绍,173公顷的世博园区内,除了“大地之塔”的基座使用了水泥之外,所有展馆和设施都不打桩,全部用钢结构支撑。而且,这些钢结构尽量不用焊接焊死。世博会结束后,能像积木一样拆除,再到别的地方重复利用,以减轻对环境的负荷。

  (小标题)细节二:垃圾分类回收

  世博会每天都要接待大批游客,会场内的各式餐厅和各国特色小吃店总是人流不断,这样必然产生大量的垃圾。在这里垃圾都分类回收:废纸、饮料瓶、塑料包装袋等三类垃圾有专门的垃圾桶装。无论是参展商还是游客都自觉地将垃圾分类丢弃。整个会场的地面从早到晚都干干净净,很难看到纸屑、痰渍。

  尽管日本的治安形势不错,但世博会组委会仍然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也许是担心有人在垃圾桶内密藏爆炸物,场内的所有垃圾桶都是透明材质做成的,里面有什么东西一目了然。

  (小标题)细节三:会场内没有广播找人

  来世博会参观的小孩很多,由于小孩天性好动,很容易与带他们来的大人走散。但你会发现整个会场没有一处安放广播喇叭。如果一旦与家人或老师走散,场内没有广播找人,会场工作人员将通过对讲机和先进信息服务系统,迅速帮助小孩解决困难。在各展馆前,很少有人用大喇叭叫喊,所有信息都通过活动指示牌来显示,会展车站内,也大量使用指示牌引导游客。

  不使用扩音器看似简单之举,但却营造了良好的参观环境,使游客在参观时不会被不和谐的声音打扰,体现了一种人文关怀。

  类似的小细节,在世博会上比比皆是,如一次性餐具可降解;洗手间用水可循环再利用等等。爱知世博会正是透过这些小事向游客传达着这样一个信息:追求社会和谐之美,需要你、我、他有意识地从点点滴滴做起。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