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家装业的未来通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08 新闻晚报

  1997年4月,“装饰公司”这个专有名词界定产生。经过8年的发展,家装业已经成为整个家居业的3大领域之一。中

  国目前的家装市场呈现如何一种业态?游击队占领了家装市场一半以上的份额?家装设计总体水平不高,难令顾客满意?

  没有形成规模化经营导致成本居高不下、难以在价格上吸引消费者?还是和房地产商及建材商的协调联盟?与会的众多装饰(家庭装潢公司)公司老总纷纷就此谈了自己的观点———

  观点 和关联产业联合出击?

  提出者:彭桂华 亚光亚装饰(集团)公司董事长

  目前,家居业已经在向集成化方向发展。国内相对具有规模的企业,也认识到该行业发展的趋势,并赞同集成化发展的模式,但是现在面临集成化投资的资金来源不足,生产开发的经验不足,难以形成规模。即使形成规模,也难以形成拓展的渠道。因此,如果企业紧紧依靠自身的资源,是难以满足发展要求的,面临市场竞争将有更多的困难。

  如果企业利用比较资源,可以和关联企业构建起企业竞争的联合体,这样可以构建起企业的竞争核心力,谋求在竞争中的地位。

  观点 家装未来,集成化,规模化?

  提出者:曹安闽 阔达装饰(集团)公司董事长

  集成家装是向系列化、规模化发展,将装修的材料纳入家装的流程中去,并且形成了工厂化的生产方式。家装的工业化是大势所趋,而集成家装将成为产业化的雏形。它简轻了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的负担,并让消费者享受到更多的价格优惠,目前这种方式满足了一部分消费者的需求,也得到一定程度的认可,很多公司在效仿。

  我们现在为消费者提供的都是个性化的施工,这样不可能成为统一的标准化作业,而没有标准化的作业就不可能成为大规模的操作和制造,就不可能实现标准化。集成家装为家装带来新的变化,第一改变了方式,第二提高质量,第三解决家装过程中出现的问题。

  目前正规的家装在价格上无法与游击队进行竞争,与游击队的竞争是我们目前最大的挑战。我觉得由集成家装走向高度工业化发展,主要是一定档次的发展,让消费者的需求在共性中体现个性。采用统一的标准进行生产,降低成本,并提高产品本身的品质。

  高度的工业化家装生产好处在于可以建立在统一的模式下,更容易复制,产生规模效益,可以很快覆盖家装市场。随着社会的进步,家装行业不走工业化生产,摆脱不了手工生产的方式,永远不可能做大做强。

  提出者:汪林朋 居然之家总经理

  家装公司也在向产业链的上游扩展,将来会不会出现卖场和家装公司殊途同归的局面呢?我有一个基本的结论,就是现在家装市场压缩到十分之一的时候,在北京卖场只有一个。美国也有,但是很少。日本的神户也有,他是五楼,他的装饰公司很少,但是一个装饰公司很大,七、八千平方米,他是集成家装的形式。但是这个局面什么时候到来?这是一个很深奥的问题,没有具体的答案。

  观点 家装行业的胜出也需要软件和硬件的集合

  提出者:董翠丽 欧坊装潢总经理

  我们从事的都是服务型的行业,对于你争我抢的行业都深有体会,都是在挑战中求生,因此我讲一下企业的竞争优势。企业的竞争力是软件和硬件的集合。欧坊的设计师多是海归派,施工人员经过培训,所以装饰资格达到二级,这样就深化了企业的品牌。我们的理念是,来我们欧坊工作的每一个员工,都要成为合作者,而不是老板雇佣下的员工。要有创意就大胆提议,有才能就充分发挥,有话就说,这样才能降低管理风险。

  家装行业到最后还要看信誉、看质量、看售后服务。因此企业的质量服务是关键。

  关于企业的经营管理机制,要建立三位一体的架构层。

  建立三层相互联合又相互分离的模式,形成公司的管理核心竞争力,确保工程的质量。

  企业规模化的发展,依赖专业化的发展,必须要突出自己的特长,寻求与专业化的磨合。通过密切合作,降低交易成本,共同开发市场,提高施工中的科技含量,利用先进的管理软件进行全程管理。

  观点 以设计、安全和省心应对游击队

  提出者:王振杰 北京龙发装饰公司总经理

  游击队正在以新型的身份登场,比如有资质、有营业执照等,扩大他们的市场占有率,这些都让我们家装企业面临更严峻的市场挑战。从另一方面也折射出家装企业还有创新和完善的新空间。

  装饰公司的产生比建材市场和游击队产生得都晚,它是在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装饰装修安全感以及在设计上有创新感这样的背景下应运而生的。我们必须始终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消费者需要什么?消费者需要好的设计,我们必须研究如何提供更符合消费者需求的设计服务,这个过程本身就是创新。事实上设计师队伍就是骨干力量。另外,消费者要求装修省时、省力、省心,作为装修企业来讲,就应该把设计施工和材料等各个方面有机地结合在一起。

  据相关统计,现在以各种形式出现的新型游击队,在北京市场上占据了70%以上的份额。我们认为,从经营角度上讲,家装企业要在完善服务的同时,尽可能降低我们的成本,实现集约经营。

  <<<专家视野

  霍国庆 中科院研究生院管理学院教授

  有的人说游击队的存在是合理的,所以我们不要把游击队看成是敌人,如果我们做得很到位的话,游击队就不能存在了。我们也不愿意找游击队,大家都知道游击队有弊端,因为中国人挣钱少,所以工薪阶层怎么满足他?所以我们的战略是要做长期,做品牌要有整合……我们该做的事还有很多。

  现在大家对战略的认识还处于经营的层面,还存在很多战略的盲点。这里关系到品牌的问题,品牌也是竞争力的问题。最高层次的竞争力是核心竞争力。核心竞争力是由一个企业所拥有的价值观主导的、制度化的、和谐的、能够长期获取超额利润和可持续竞争优势的综合素质。核心竞争力与可持续竞争优势密切相关。

  所以一个企业的老总太过于自信就麻烦了。如果你的竞争模式过时了,就麻烦了。尤其是创业期间的老总,是很固执的,有时候是一种自负。那么你到哪个高度也就停留在那个高度了。核心竞争力是卓越价值观、先进管理体系和创新业务整合的产物。核心竞争力是一种可持续发展能力。

  采访札记

  家庭装饰装潢在整个家居行业里最年轻,相对而言进入的门槛最低,也是目前最为亟待规范和发展的一块。

  处在整个产业链下游的家装公司在业主眼中往往要价不菲,尤其是对工薪阶层而言;而另一方面,家装公司却面临着无法降低成本的困境和来自游击队的价格冲击波。此次论坛里,家装公司的代表显然充分意识到这一点。家装业尽可能大的规模化定制、走向产业集约化的国际趋势、用科技密集型生产取代手工密集型生产成为许多与会嘉宾的共识。由此才能降低生产成本,达到成本领先。向产业链的上游发展,或者谋求与相关行业的联盟合作,似乎是家装公司正在努力寻求的另外一条通路。

  家装业的个性化需求很大地存在于室内设计这一块。许多与会嘉宾都谈到了室内设计师的重要性,设计要时尚,要与别人不一样。然而市场呈现的实际情况则是,设计水平不高,设计风格千篇一律,设计效果难令业主满意,经常让业主产生价值与价格不符的感觉。其实设计这一块是家装公司与游击队最大的差异点之一,而在实际操作中却往往流于表面与形式,这实际上与中国业主的文化消费观和家装公司是否具有前瞻性的战略眼光都有密切的关系。

  作者:本版撰文 潘颖藻 摄影 解宝升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免费试用新浪15M收费邮箱 赶紧行动!
热 点 专 题
戛纳电影节
2005财富全球论坛
七部门稳定房价新政
俄卫国战争胜利纪念
二战重大战役回顾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苏迪曼杯羽球赛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性感天后林志玲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