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综合 > 正文

自建公民文明道德监督小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5月20日12:25 中国宁波网-宁波晚报

  记者杨静雅通讯员王云富

  宁波晚报讯今天早晨,家住海曙区中山社区尚书街的袁荷香老人早早起床,将一个月来自己作为公民文明道德监督员所做的工作一一列出,为今晚开的月度例会作准备。在尚书街200多户居民中,像袁荷香这样的公民文明道德监督员有10位。

  由于尚书街居民住的大多是房龄近百年的老房子,房子里多数没有卫生间,经常有居民嫌公共厕所路远而随地小便、乱倒粪便和垃圾;且由于地处闹市区,流动人口多,治安状况也不佳。2002年1月,袁荷香等几位老人自发成立了一个公民文明道德监督小组,确定公共卫生、社会治安、邻里关系为组员监督的重点。小组设立了组长,还规定每月20日晚开组员碰头会,讨论如何解决尚书街最近出现的热点和难点问题。

  从此,尚书街上哪里有人随地小便,哪里出现形迹可疑的人,哪里两家人有了矛盾,总能看到监督员的身影。

  前年的一天,有一男一女在尚书街附近抢了一位行人的包,然后分头逃跑。其中女的从袁荷香家门口跑过,袁荷香不顾年老体弱,大叫“站住”。该女子见突然有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叫自己,愣了一下。等她回过神时,已经被过路的居民抓住了。今年2月,有一名男子在新一佳超市门口偷走了一位市民新买的

电动车,他怕白天引人注意,先将车放在不远处的尚书街。后来主人找到了自己的车子后将车开走了,并告诉了监督员。没想到晚上小偷还来尚书街找偷来的车子。获知消息的监督员陆永昌一面让人打“110”,一面和小偷周旋。这名小偷被抓住后,民警发现他的包里有许多把钥匙。原来他已经偷过多辆电动车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